因戏结缘,以剧相聚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百千万字剧”编剧人才培养班结业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篮彩购买app-09-03作者:访问量:3277

学员代表向陆军教授献上一束鲜花,接过鲜花后,陆军教授率领“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的教学团队集体向学员们鞠躬致谢,有的学员偷偷擦拭着眼泪,有的则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动人瞬间……这是发生在国家艺术基金篮彩购买app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百千万字剧”编剧人才培养》班结业仪式上的一幕,师生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对彼此的不舍,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被誉为“三栖教授”的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陆军,近年又多了一个称号——魔鬼教头,这是“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的学员对他的称谓。每每听到学员这样喊他,陆军教授总是开怀大笑,欣然接受,然后补充一句:“我觉得我对你们还是太温柔,不够魔鬼!”

一向温文尔雅的陆军教授为何被称为魔鬼教头?这还要从陆军教授创立的“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说起。这个编剧工作坊着眼于青年编剧人才培养,是陆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剧本创作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曾先后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荣誉。编剧工作坊通过独特的“百字剧”“千字剧”“万字剧”写作训练方式,让学员在寻找戏核、打磨戏眼和构筑戏骼的过程中,逐步提升自己的编剧素养,而这个训练方式最大的特点是,“逼迫”学员在短时间内进行高强度的剧作实践,从中反思自己的戏剧观念、检验自己的编剧技术、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自编剧工作坊创立以来,陆军教授和他的教学团队东奔西走,南下北上,在全国十几个省市留下了“百千万字剧”训练的足迹,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编剧的同时,陆军教授也因训练之严格、要求之严苛而获得了魔鬼教头的称谓。

过去几年,“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先后获得各种资助与表彰,篮彩购买app年它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的资助,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在前期准备过程中,陆军教授组织专家团队挑选学员,最终有28名学员进入本项目的培训。与此同时,教学团队精心安排课程,将总时长为110天的培训分为三个阶段,其中集中培训时间为40天,以理论讲授、剧本实践、课堂点评为主,并邀请知名戏剧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如果说起编剧工作坊与其他编剧人才培养项目的显著区别,那自然是编剧工作坊格外注重要求严格的实训,学员们在老师的督促下进行剧作实践,接着便是现场点评,一天三班,双休日也从不休息,熬通宵是常有的事,很多学员对此既叫苦不迭,又乐此不疲。而老师们在点评习作时也是毫不留情,直指学员作业的弊端,并给出修改建议。时间久了,学员们都爱上了这种“魔鬼训练”。事实上,这种教学方法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每名学员在培训期间分别完成5部百字剧、3部千字剧、1部万字剧,比剧作数量上的收获更重要的是,很多学员都表示,编剧工作坊使自己认识了以往创作的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725晚,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剧场,一场特殊的演出在这里举行。之所以说是特殊,是因为它的所有演职人员都是编剧工作坊的学员,这场新剧本朗读会性质的演出,是“百千万字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共有3个千字剧和3个万字剧(片断)参与了本次演出,这些从未登过舞台的编剧班学员,第一次以导演、演员、舞台监督的身份与观众见面,新鲜之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内心里珍藏的则是对戏剧的热爱、对舞台的敬畏。这是一次属于编剧的演出,这一晚的舞台属于编剧,属于戏剧文学。“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给学员们提供了换一个角度认识戏剧和舞台的机会,演出谢幕,观众席里传来的热烈掌声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与鼓励。

汇报结束,便意味着离别将近。727日下午,篮彩购买app红楼209,这间教室记录着学员们埋头写作的身影,老师们点评作业的声音,专家们坐而论道的场景。此时窗外雷声阵阵,大雨滂沱,教室内充满了离别的伤感,于是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学员们穿着印有编剧工作坊logoT恤,前来为他们送别的人们有: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苏忱,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长海,上海戏剧学院创作中心主任赵韫颖,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陈军。众多大咖云集于此,足以见得各级领导和各位专家对编剧工作坊及学员们的高度重视。

本项目的教学主管张文军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个关键词回顾了“百千万字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的教学过程与特色,学员们精心制作了一段视频献给编剧工作坊,以此表示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苏忱教授用“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做临别寄语,勉励学员们无论是做人还是学艺,都要不忘初心。张伟令副书记用一则故事,启发学员们这样一个道理:如果一个人字写对了,那么他的世界也就对了。胡敏副书记称自己是怀着致敬的心情来参加结业仪式的,工作坊教学团队利用假期来培训编剧,学员们愿意“自找苦吃”来接受魔鬼式训练,都值得人们尊敬。倪闽景副主任对编剧工作坊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期待学员们今后可以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他幽默地说:我们今天的结业典礼以雷雨(暗指曹禺《雷雨》)为开端,仪式结束之时,雨散云开,以雷雨结束,这个结构是最完美的。陆军教授则寄语同学们:希望每一位同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拿出更多更好的戏剧作品来回报篮彩购买app,回报支持你们前行的领导与师长,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随后,众人在红楼前合影,将这段美好的人生记忆定格。

4月至7月,从春日到夏日,28名学员与“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因戏结缘,因剧相聚,一同走过了一场关于戏剧的奇妙旅程,相信在今后的创作生涯中,每位学员都将会记起在魔鬼训练营里的时光,耳旁会响起魔鬼教头关于“戏核、戏眼、戏骼”的唠叨。魔鬼教头和他的教学团队将会继续以培养有情怀的剧作家为己任,为青年编剧的成长与成才奉献力量。

(文:李世涛  图:小月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