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浦江思政讲堂”开讲 力求精彩生动讲思政

发布时间:篮彩购买app-09-29作者:访问量:313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大喜日子来临之际,由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党支部主办,并落户在浦江校区的浦江思政讲堂正式开讲

    浦江思政讲堂,是为了践行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方针,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繁荣新建成的浦江校区的校园文化而设立的。它将以长期持续的系列方式,通过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学生传递红色文化、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浦江思政讲堂的开设,是创意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部分,也是创意学院党支部作为上海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项目之一,同时还是创意学院党支部正在探索的“院系党组织引领的课程思政整合平台”推出的一项具体措施。

    924日晚,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陈晔,辅导员陈龙,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李姝彤、王莺莺、朱宁星、张正一,17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程宇硕等在浦江校区,为19级数字媒体艺术、艺术管理两个专业的同学带来了“浦江思政讲堂”第一讲,主题是《田汉的三首歌及其红色文创》。


(“浦江思政讲堂”海报设计:18级视觉传达设计 彭丽月)


    浦江思政讲堂,力求带给大学生“好看好听可感知可感动”的思政表达。


   
好听

 国庆前夕,国歌自然成为最佳的切入话题。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解读了国歌及其作者田汉的一生她说,上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地。《义勇军进行曲》1935年摄制的电影《风云儿女》中的主题歌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它一问世就吹响了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因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被确定为代国歌,2004正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被写入了宪法。


(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解读《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


(现场播放《风云儿女》中《义勇军进行曲》片段

    除了《义勇军进行曲》之外,大家还欣赏了田汉作词的另两首歌:《毕业歌》和《上海戏剧学院校歌》。《毕业歌》所反映的时代虽然已完全不同于今天,但当年青年学子们青春的激情,爱国的热情,踌躇满志的抱负,却与当代青年息息相通,同样飘逸与火热。《上海戏剧学院校歌》对于今年入学的大一新生来说尽管刚学会不久,却已格外亲切。当校歌的旋律响起时,同学们不由地轻声跟唱:人类的精神在这里闪光!明珠在这里闪光!


 好看

 在欣赏完国歌作词者田汉的三首歌之后,好看的环节开始了!

 那就是陈晔老师指导部分学生设计的田汉形象文创笔记本精彩亮相!



这本在一般店铺里买不到的笔记本是怎样诞生的?创意学院的师生为何会涉足红色文创?

原来,这是创意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一部分。陈晔老师在自己的设计课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同学们走进上海红色文化纪念地,寻找灵感,并进行红色文创设计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李姝彤等人组成的团队设计的田汉文创笔记本就是其中的一项。值得一提的是,这本田汉文创笔记本中收录了国歌、校歌、毕业歌三首歌,只要用二维码进行扫描,就可以完整聆听。


陈晔老师16视觉传达设计班部分同学讲解红色文创设计




好玩

    浦江思政讲堂在环节的策划与设计上,注重参与和互动。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同学就向新生们抛出了一连串问题:你知道上海有哪些红色文化纪念场馆?你喜爱什么样的红色文创设计?对师哥师姐的文创作品,请提出你的建议,等等。


   

    

最后,辅导员陈龙老师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创意学院19级新生每人获赠一本田汉文创笔记本,以祝贺大家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共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领取笔记本的场面十分火爆)

    19级创意学院新生在触摸这份特殊礼物的过程,深深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篮彩购买app人的骄傲,以及当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