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携手兄弟院校 深耕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篮彩购买app-11-21作者:访问量:639

      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的课程思政开始“走出去”,同在北京的兄弟院校共同研讨如何发挥艺术院校优势,推进艺术类高校二级院系的课程思政建设,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1113日,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与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在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举行首届课程思政研讨会。篮彩购买app创意学院党支部书记方军,艺术管理专业教师黄墨寒赴京参加了研讨会。



篮彩购买app创意学院与国戏国交系有十分密切的交流,但联合研讨课程思政建设却属首次。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分属京沪两所高校的两个院系的党组织迅速达成共同研讨课程思政建设的共识,并促成了会议的成功举行。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出席研讨会,并对两校两院系党组织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跨校合作表示充分肯定。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 徐超


中国戏曲学院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党委常委、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教师工作部部长兼人事处处长辛虹,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国际文化交流系党总支书记王媛、副主任刘珺及全体专业教师。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杨树聪作为业界代表应邀与会。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党总支书记王媛主持会议。

会上,两校教师就各自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以及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上海戏剧学院方军老师介绍了创意学院党支部“课程思政整合平台”的建设理念和工作方案,特别是“课程思政整合平台”支持教师课程思政成果进一步提升转化的做法。中国戏曲学院王媛老师介绍了国际文化交流系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宝贵经验。于建刚老师提出要从教书育人、教师职责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加深对课程思政的研究和理解,不仅要加强本单位不同专业教师间的合作与交流,更要加强与兄弟院校之间的横向联合,在理论与实践等多个层面促进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和探索,不断提高艺术类高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与会者一致认为,艺术类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对于教育引领广大师生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着重要作用,由党组织搭建平台,加强校际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对于高校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黄墨寒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展示了“课程思政整合平台”促成的专业互动、课程互动,即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艺术管理专业以“红色文创开发设计及其推广展示”为内容完成的课程思政。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教师季虹、胡娜、王美凝等也分别交流了各自开展课程思政的情况。


 

    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党支部与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党总支签署了《院系党组织共建协议书》,双方将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核心,在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还共同发布了《艺术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合作倡议书》,倡导推动建立艺术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常态交流与合作机制;推动艺术类高校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成果交流与合作;拓展艺术类高校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的合作路径,做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结合,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构筑新时代课程思政金课堂共同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