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场网络团体辅导活动顺利举行——减压安心、时间管理、积极情绪养成、生涯探索成长

发布时间:2020-05-15作者:访问量:1803

本次网络团体辅导活动自2020423日发布招募,共有145名同学报名,因每名同学限报2项主题,每场活动平均报名人数达到60人次。

心理老师结合团体的相关要求,每场活动筛选出6-8名同学成为正式成员。对未能成功进入团体的学生,均回复邮件给予赞赏,并提供求助的其他渠道。

2020430日至514日,4场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在向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云体验、云学习


(为保护隐私,图片已处理)


主题一:减压安心团体

评估打分,所承受的压力程度、压力管理的能力。

压力圆圈”活动,成员们呈现压力现状(如:学习、就业、父母相处等)。



带领者简要介绍压力的基本知识,并重点探讨减压安心的方法,如躯体伸展、正念放松、认知调整等。

成员们的头脑风暴:运动、转移注意力、时间管理、行动、积极心态和情绪等。


某同学的“压力圈图”分享:

感受”分享:

舒适圈、局限性、迷茫感…这些代表疫情下大三学生的词语,全部都可以用来形容我。按部就班的网课生活,转瞬即逝的日日月月。我对生活充满焦虑,对未来充满疑惑。如果说最近什么事让我的生活多了一点不一样,那也许就是“减压安心团体”课程。很感谢向老师用短短的两小时让我们全身心放松,结交了新的朋友,释放了自己的压力;在这个团体里,我可以不用在意我是谁,他们是谁,我们只管说,只管放空自己,给平日焦虑的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


同学们的反馈”-觉得有帮助,并希望未来可以增加的事情:


减压的方式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可以多来一些!!

我希望未来可以少些负面情绪,多些对人、事、物的理解

获得好的压力疏解方式

今天老师和同学分享了很多缓解压力的方法,让我觉得应该会很有效果,日后我会去一一尝试与体验。未来希望可以多一些小游戏。

运动减压或者心理减压


主题二:时间管理团体

疫情给每位成员的时间带来的变化。如:



时间馅饼”活动,大家以大圆代表一天24小时(每格表示1小时),根据一天的平均活动状况,将各类活动所花费的时间按比例在圆内画出。

把现在的和理想的“时间饼图”进行对照。如:


3位同学的“时间饼图”)


史蒂芬·柯维”的4象限法则。由“重要-不重要”及“紧急-不紧急”维度划分为4象限,不同象限有不同的处理办法和原则:如“一象限-紧急且重要”,立马去做;“二象限-不紧急但重要”,平时有计划地做。

另外,利用好的零碎时间,保持科学的作息,合理使用自己的高效、低效时间,劳逸结合,恰当拒绝等小方法也不错哦。

再来看看,同学们的“时间管理秘籍”:

1、提前一天晚上做好第二天的计划,目标要高,让产生焦虑激励行动。

2、台历标好月计划,清晰看到每个月过了多少天,还剩多少天。并做标记。

3、时间APP的使用。

4、自律,内在的动力,个人目标。

5、明确具体的目标,最好有短--长期目标。

6、及时发泄情绪,远离诱惑源。


同学们的结束分享——充实、真实、舒适、实用、启发、实践、诉说、收获、接纳、目标等。


同学们的反馈”-觉得有帮助,并希望未来可以增加的事情:

老师带领我们做的任务是有帮助的,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多几次这样的线下的团体活动。

同学之间的相互建议和帮助。

感觉到了大家最真实的一面 希望未来可以增加学习时间。

每个人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心得。

学习 高效的学习。

一些同学的经验分享,老师介绍的科学管理的方法。

象限管理法让我深有感触,以后在规划自己的每日计划时也有会排一个优先度的。

有绘制一个自己认为很好的时间安排表,让自己未来的时间安排更加合理。让自己可以规划自己的时间。我认为合理的面对和解决自己的负面情绪的行为是以后可以增加的。


主题三:积极情绪养成团体


聆听一首中西结合的纯乐器音乐(要求:不带评价、全身心)。绘画出头脑中出现的意象画面(成员们画的有:湖面、大海、日出、星空等)、描绘出现的情绪(有:放松、平静、凄凉、悲伤等)。


(某同学的“意象图”-左)


有意思的是,由于线上音效问题,有些成员反而在一开始由于听不清楚音乐产生了各样的情绪。如:



带领者简要介绍情绪的基本知识。让成员们意识到“绝大多数情绪都是合理且正常的”;情绪的生理反应、行为反应和主观体验3个成分,牵一发而动全身。


探讨积极情绪养成的方法。如正念冥想-能量按摩、行为调整、认知重构等。


 (某同学的“内心能量图”)


 (某同学“内心能力图”和“认知调整”练习)


泰勒提出的“幸福汉堡”——整理过去、展望未来、享受当下、为一个有意义的目标而去快乐地努力与奋斗。


同学们的“活动感受”、“积极情绪养成秘籍”:

1、放松;唱歌,吼,蹦,运动。

2、爽、洒脱;舞蹈,回忆美好。

3、可爱;社交。

4、放松,平静;与男友说说,听劲爆歌曲。

5、愉快;出门晒太阳,看看别人,眼前小事做好。

6、真诚,多角度看待事情;看书,帮助了解自己,获得解释,健身。


同学们的反馈”-觉得有帮助,并希望未来可以增加的事情:


向老师介绍的心情疗愈法。

正念冥想

对事件不是直接反应而是进行再解释再做出反应。

怎么去做养成积极情绪

让我了解了情绪的多样化, 以及不同情绪会带来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同时让我了解到了一些可以舒缓压力的方式。尤其是几次绘画过程,让我可以将内心的东西,用笔去描绘出来,我觉得对情绪的表达有一些帮助。在之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我可能会更加注重去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做好当下,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大家都在很真诚地倾诉和分享,使我更加敞开心扉。未来会多多利用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的积极情绪的调整方法,使自己更加乐观地面对生活。


主题四:生涯探索成长团体

通过活动设计,如 “霍兰德职业量表”、“价值排序与选择”、“SWOT分析”等,从“喜欢的职业类型?我最想要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做?”等方面进行探讨。并布置家庭练习“生涯初步规划表”。


 (霍兰德六种类型的兴趣理论RIASEC


某同学的分享:

测试结果:研究型7分,艺术型8分,这两种职业类型的分是最高的,未来的职业导向也将指向这两种类型的职业。

排序情况:健康>自由>孝心>精神充实>硕博升学

SWOT分析:



某同学的活动感受:

我通过SWOT决策分析和向老师的话语引导,初步回顾和总结了个人的兴趣和能力所在,在了解个人兴趣和能力的基础上,对自我价值观进行了剖析,从而让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形成了雏形。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到心理辅导之中,在辅导中,我对未来职业的焦虑感和疑惑已初步得到了缓解,并加深了对自我的认知,让我在面对未来职业发展道路上的挑战时,有了更多信心。


同学们的反馈”-觉得有帮助,并希望未来可以增加的事情:


对未来的目标明确了许多

分析自己的优劣势

swot决策分析,这是一次较系统、理性地对自我情况的审视,感觉良好

增加与同学们之间的交流。

助于认识自己的心理测试和活动,团体中的交流

我认为在对未来职业选择的选择上有了更丰富的可能性,而不是非得在一棵树上吊死,对未来就业的紧张感和焦虑得到了缓解。希望未来可以更多地增加心灵抚慰的减压小游戏,增加一些小组成员之间互动和相互提问的环节。


四场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填写的匿名反馈表:


(每道题1-5评分)

今天的团体任务对我是有帮助的”,均分4.54

对于我的进步是有希望的”,均分4.46

团体带领者对团体的处理是恰当的”,均分4.69

我是投入和积极的” ,均分4.46

团体时间是充分的”, 均分4.54

我有被了解和支持的感觉”, 均分4.50

对于我要达到的目标是有帮助的”,均分4.42

团体内容与我的需要和目标是有关的”,均分4.62

(小建议)

成员发言有时过长;

线上交流,网络问题带来不便;

人数多,时间有限;

增加带领者与成员的提问互动;

希望有个人问题针对性解决办法的探讨。



心理老师的话:

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是我的第一次尝试,可能也是同学们的第一次,很感谢4个晚上有你们陪伴,一起成长。你们的反馈和建议,我会记在心中,也希望同学们带着团体的成长,走入生活。

欢迎同学们后续继续参与心理活动,再会!




 文案:向碧华

 分享及反馈:活动成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