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抗疫话剧《护士日记》“重启”篮彩购买app实验剧院 张文宏坐进了观众席

人民网 2020-6-14 作者:轩召强

发布时间:2020-06-15作者:访问量:2178

《护士日记》剧照   上海戏剧学院供图

人民网上海6月14日电(轩召强)  13日晚,随着舞台大幕徐徐拉开,“休眠”了145天的篮彩购买app实验剧院重又开启,一批特殊的观众也受邀专程赶来,观摩剧院重启后公演的首部大戏——抗疫题材原创话剧《护士日记》。这些观众中,就包括了上海新冠肺炎专家治疗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以及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多位医护工作者、医学科研工作者以及社区一线志愿者,还有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动防护口罩生产线为防疫出力的厂家代表等。

《护士日记》作为全国首部创作的抗疫题材大型话剧,由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制作,期间得到了中国剧协、浙江作协、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等多方的大力支持。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经历了成长,因此《护士日记》便围绕“成长”的主题,生动展现抗疫大考下的众生百态,致敬白衣天使,致敬伟大的抗疫精神,致敬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同时为即将到来的“七一”献礼。

大型原创话剧《护士日记》,是上海戏剧学院历史上第一部从线上走到线下的剧目。该剧的建组及排练始于“云”上。早在今年3月9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尚未完全平稳之际,《护士日记》建组会就在线上举行。

从线上到线下的三个月里,《护士日记》剧组并没有被动地等待剧场重启,而是根据广大人民群众这段时间对于文艺作品的强烈需求,将其制作为同名广播剧,并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上传到喜马拉雅平台供大家收听,既为日后的舞台演出进行了预热,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白衣天使的崇高敬意和感恩之情。作为篮彩购买app首部以线上方式建组排练的舞台剧,《护士日记》也为今后的戏剧排演提供了新的经验,将推动篮彩购买app进一步探讨网络环境下表演艺术的发展趋势,将疫情造成的被动之举变为今后的主动作为。

《护士日记》云集了篮彩购买app一批精锐的创作力量。编剧之一的陆军教授曾有36部大型剧作被搬上舞台。该剧剧本前后修改不下6遍,力求精益求精;舞美系主任伊天夫教授担纲该剧导演、舞美与灯光设计,其参与创作的作品曾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服装与化妆造型设计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化妆造型总设计师徐家华教授担任。演员阵容则由刘婉玲、王苏、何雁、王学明、李传缨、薛光磊、万黎明、夏帅、谢克扎提等“篮彩购买app实力派班底”组成,青年演员沈陶然、上海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厉冰也将联袂上阵。

《护士日记》是篮彩购买app自去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推出四部红色题材作品(大型原创话剧《军歌》、交响乐舞蹈诗《黄河》、京剧《穆桂英挂帅》、大型朗诵剧《黄炎培》)之后,主抓的又一部重大题材作品。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指出,《护士日记》是上海戏剧学院重大创作演出项目与合作类创作演出项目制作管理办法颁布以来的第一部立项作品。这是一部重头戏,关注民族、国家命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精神人间大爱;这是一部示范戏,充分体现了篮彩购买app重大题材创作的立项宗旨,体现了剧目创作的“三为”原则,即为篮彩购买app广大师生教育教学服务,为学校人才培养服务,为国家战略和上海文化大都市建设服务。

据介绍,上海戏剧学院在把握当代现实生活题材方面历来有一定的敏锐性,而创作现实主义的精品力作是篮彩购买app今后重大题材创作的重要方向之一。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篮彩购买app也将着力研讨如何推进现实主义重大题材创作,争取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