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从书画谈到人生,在独白对话中走进董其昌的内心世界

新民晚报 2020-6-23 作者:徐翌晟

发布时间:2020-06-24作者:访问量:1628

    画家的生涯何以用语言与舞台形式展现?昨晚,话剧《董其昌》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首演,剧情中大量的人物辩论与心理独白呈现,成为一大亮点。似是探讨艺术,探讨画作,从徐渭的不羁写意谈到当时画坛流行的运笔转折,从《岩居图》《秋兴八景图》谈到《昼锦堂图》,实际上谈的却是家事与国事,谈的是董其昌三起三落人生中看似明哲保身八面玲珑背后的“寂寞孤鸿影”。

图说:话剧《董其昌》昨晚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首演 官方图

    华亭画派杰出代表的董其昌擅画山水,是“南北宗论”的首倡者,笔致清秀中和,恬静疏旷;用墨明洁隽朗,温敦淡荡;青绿设色,古朴典雅。其画及画论对明末清初画坛影响甚大。

图说:话剧《董其昌》 官方图

    舞台上,简约线条勾勒出的远山怪石的意境并没有把观众的想象力限制在雕栏画栋的古典写实场景中,话剧《董其昌》剧情从董其昌的晚年开启,他突然不惜重金购买自己先前的画作。这一举措,不仅引来挚友陈继儒等的疑虑,更令他的家人无法接受。是一向工于拟古、博采众长的他,想要在画风上有新的突破,从旧作中寻找灵感?还是他想循此找到当年专为他代笔的朋友庄鹤同?舞台上,旧友重逢,一代宗师与挚友、学生、家人等通过密集的戏剧冲突与心理独白,呈现不同价值观、艺术观和命运际遇的冲撞,引出一段悲喜交加的艺术和人生故事。剧中人物庄鹤同是一位虚拟人物,历史上并不存在此人,他为董其昌代笔,后离开董另谋出路,晚年的董其昌找到当年为他作伪的这个年轻人,与之反复对话,受其刺激,又与之辩论,想从年轻人身上重新找回创作的灵感和激情。不去面面俱到地铺陈叙述,不去简单地评判其价值与功过,而是聚焦人物塑造,走进董其昌的内心世界,尽可能地去揣摩书画大师的思想起伏,又含蓄地重新解释了“民抄董宦”的历史事件。从这一意义上说,话剧《董其昌》也是一部心理剧。

图说:话剧《董其昌》 官方图

    董其昌的扮演者田蕤,是国家一级演员,曾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好友陈继儒的扮演者张震,曾获全国群星奖金奖,两人之间的对白既古典又具有现实分量。

    “董其昌是明清画坛的代表性人物,他是如何突破自身局限,成为世界级的艺术巨匠的?这对于当代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具有借鉴与现实意义。” 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松江区文联主席、话剧《董其昌》编剧之一陆军介绍,该剧是由松江区人民政府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为松江历史名人题材系列戏剧的第二部正式搬上舞台的作品。该剧在挖掘松江历史名人故事,礼赞董其昌献身丹青、心无旁骛并取得伟大绘画成就的同时,他与合作者肖留也希望,能在更深层次的意义上引发观众对“何为文人、文人何为,何为人生、人生何为”的思考,回应艺术家应如何突破自身局限,从“从高原走向高峰”这一时代命题。(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