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把美的本领在教育教学中传递给孩子,教师主播学习班干货满满

上海青年报 2020-7-10 记者:杨力佳

发布时间:2020-07-10作者:访问量:756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一场疫情,让学校教学迅速进入直播时代,三尺讲台前的老师们摇身一变,解锁新技能,成了“网络主播”。虽然,网课目前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对于这方面素养的探索并没有停止。近日,由“浦江戏剧教育园区”盟主校上海戏剧学院闵行附属学校领衔,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课程学习班,浦江戏剧教育园区21所盟友校(园)100名教师参加。

  声台形表景,传递正能量  

    《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共享课程,是由上海戏剧学院优质专家团队从教师语言表达力和表现力、在线录制环境和教师自身环境改善等方面提升教师在网络背景下的教学形象、教学语言、视频传媒素养和技能发展等量身订制的,旨在为教师赋能。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上海戏剧学院闵行附属学校校长杨慧琳出席了开班仪式。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强调,现代教师应该具备一心、三备和五功,即以学生为中心,备教材、备学情、备教师,在声、台、形、表、景中让自己受到敬仰。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希望老师们在学习中体验美、感受美、把握美,把美的本领在教育教学中传递给孩子。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希望教育界也能出现一些“网红教师”,代表教育正能量的一面,让这些顶尖老师的形象,对孩子、对教育产生更多的影响力。

  

  线上线下,优势互补  

    为期三天《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干货满满的学习,让参加的100位老师感到意犹未尽,人人收获满满,个个满载而归。

    来自浦江二幼的吴卫青老师说,虽然在开设微课之前,已经进行了入门培训,但是当时比较匆忙,课程比较简单,在之后的实践中,依旧还是遇见了各种问题。这次参加了学习班后,让她一下子掌握了更多网上教学的实战技巧,简直就是一个宝藏:“虽然微课已经结束了,但是我们学校还有一个叫‘环保加油站’的项目,会定期录制环保教育短视频给孩子们,这次学到的关于语言、服装、形象、场景等方面的拍摄技巧,正好可以用上。”

    来自浦航二中的王晨老师教的是初中音乐,在她看来上网课给她最大的困惑在于如何像在线下课堂里一样,牢牢抓住学生们的注意力:“线上课难免产生距离感,当你无法近距离地去提醒孩子的时候,你就要通过情节、背景、形象上的设计,吸引住他们。这样的方法,其实在之后的常态化课程中也用得上,是一种加强版。让线上优势在线下也发光发热。”

    篮彩购买app附校英语学科马蒙蒙老师介绍说,在平日的教学以及工作汇报中,戏剧因素已经融入到各个环节里,而这次的学习班,让她再次对于语言的力量有了新的认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情景式再现教学案例:“有些词语,平时自己说的时候可能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但是当你以观众的角度来听来看的时候,就会发现其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戏剧的语言是丰富的,除了嘴巴说,还有装饰语言、肢体语言等等,好好运用这些语言,提升这方面的素养,将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的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悉,这样的活动,今后还将继续展开。这也是在闵行教育“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特色发展路径下,浦江教育找准定位,加强优质资源、特色课程的建设,使“浦江戏剧教育园区”形成积极的戏剧教育氛围,着力打造戏剧教育特色品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