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提升群众精神文化产品质量从人才培养抓起

人民网 2020-7-13 记者:林露

发布时间:2020-07-13作者:访问量:1652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林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人们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对于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精神文化产品生产者的要求肯定会越来越高。”近日,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艺术院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培养的大多数学生,毕业后会直接从事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这部分人才的培养质量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精神文化产品的整体质量。

培养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谢巍表示,高校首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目前,篮彩购买app正在不断开创立德树人工作新局面,着力培养“爱民族、爱国家、辩是非、有情操”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同时,学校正在从源头上加强学生表演艺术教育和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

艺术类院校毕业生真正能够在舞台上、屏幕前成名的人只是少数,绝大多数人将会成为艺术工作者。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文化内涵、审美能力、人文素养等各方面的要求必须跟得上这个时代的发展。谢巍表示,近年来,高校在招生环节对考生文化课的要求正在不断提高,这是一个大趋势。随着全社会整体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艺术类专业学生的文化功底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从专业角度来说,文化功底扎实的学生,从事专业艺术后发展潜力更大。

在谢巍看来,艺考热度不减的现象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现象。因为从产业结构来讲,硬的部分和软的部分比重正在发生变化。一部分家长认为,艺考相对来讲门槛低一点,如果学生在某方面有点天赋、特长,只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就有机会进入高等院校深造。“但是,如果没有扎实基本功的话,毕业生在艺术成才这条路上也会走得比较艰难,并不是在某个阶段爆发一下就会一直有所成就。从长远来看,在比较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再叠加上专业技巧、个人天赋,这样对个人成才更有利,对提升整个社会精神文化产品的质量也更能有所助力。

重视新技术运用 避免创作手段被机器替代

“新技术的运用不仅仅对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产生较大影响,对于艺术教学的影响也会非常大,包括从传统的戏文、表导演,到舞美的创作和呈现。”谢巍说,有的高科技企业正在培训机器人写文章,这样发展下去,戏文、编剧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迟早都会受到冲击。只有掌握比机器能够设想到的叙事结构、表达方式更高层次的编剧技巧,人类才不会被机器所替代。

谢巍认为,传统的艺术院校,除了要关注艺术本身的发展规律,还要对底层技术的变革趋势有所了解。否则,专业设置、教学手段、创作手段都将面临严酷的时代考验。篮彩购买app的使命责任重大,同时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

在新时代,篮彩购买app正在坚持守正创新、融通中西。“守正、创新,两者不可偏废。守正是我们作为中国特色艺术院校必须坚持的基本立场。话剧也好,其他的表演类型也好,在中国本土已经有了相当长时间的发展。比如,传统戏曲的表演当中,就有很多值得现代表演借鉴的内容。”谢巍说,在这个基础上,篮彩购买app提出了平台型大学的发展战略,希望通过建成一个大平台,海纳百川,吸收世界各国有助于教学的优秀经验。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怎样把传承和发展结合得更好,形成具有篮彩购买app特点的戏剧影视表演体系或者模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