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政治监督自觉性有效性

发布时间:2020-09-23作者:访问量:429

  政治监督的根本指向,就是“两个维护”。自觉有效的政治监督,要求站在政治高度和全局高度,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正确把握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的科学内涵。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是不同维度对监督的理解,既有内在一致性,又有鲜明不同处。政治监督有着特指的内涵范围,重在突出监督的政治站位和重点内容,核心是“两个维护”;日常监督重在突出监督的频次、节点,其根本仍是政治监督。从现实情况看,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政治监督概念认识模糊,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对立起来,一提政治监督就不触及具体问题,搞成抽象概念;有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把握不住政治属性,政治站位不高,监督重点内容不聚焦、方向偏移,往往陷入职能部门的具体业务、事务性工作,深得进去跳不出来,甚至“越俎代庖”。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六稳”“六保”要求等是政治监督,督促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中央重要文件规定也是政治监督。关键要在日常监督中突出监督的政治属性,注重发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将政治监督的要求落实在日常监督之中。当前就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就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五项要求”,突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具体行动,跟进监督、创新监督,抓在经常、做在日常、见到实效。

  推动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有机贯通。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必须以有力度的审查调查作保障,否则监督就很难“长牙”“带电”。监督是基础、是保障,办案是后盾、是支撑,两者缺一不可,要有机贯通、相互促进,做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两个轮子”一起转。从现实情况看,不重视政治监督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地方审查调查工作占用大量人力和精力,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有心无力”的情形比较常见,重视查处违法问题而不善于深挖细查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强化政治监督,必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改进考核评价,严格落实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分设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室力量配备和干部优化,推动定位向政治监督聚焦、责任向政治监督压实、力量向政治监督倾斜。必须坚持从具体事、具体问题入手,把政治监督体现到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案件审理等各个方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必须发挥审查调查的震慑效应,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坚持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一起查、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一起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使政治监督效果最大化。

  坚持政治站位与政治能力同步提升。政治能力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能力。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的监督对象范围扩大,政治监督的职责也得到拓展和延伸,探索推进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是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调研发现,一些领导干部对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不清楚;一些派驻机构干部对政治监督的理解把握不够精准,工作抓不住重点,存在政治监督是个筐,什么都拿来往里装的情形。要强化政治把握能力,以持之以恒、深钻精研的态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准把握政治监督的发力点和切入点。要提高政治辨别能力,系统深入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思想脉络,力求学深悟透、真信笃行,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力求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善于从政治角度认识思考、分析解决问题,做到由任务透析政治、由结果倒查原因、由客观剖析主观,真正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具体实践中培养政治自觉、提高政治敏锐性。要锤炼见微知著能力,经常用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把握执纪执法中的问题,把具体工作、具体问题放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去评判,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对标,从复杂的表象中挖掘发现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偏差,抓住典型、严肃查处,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杨政国  作者系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9月17日理论周刊第5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