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斗争中的哲学智慧

发布时间:2020-09-23作者:访问量:3253

   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活动,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多次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多次深入基层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多次与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沟通联系提出“中国方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总结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深刻概括伟大抗疫精神,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抗疫论述,这是指导抗疫斗争取得胜利的思想武器,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和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彰显出深刻的哲学智慧。

  体现了系统全面普遍联系的科学认识论。马克思主义强调事物的普遍联系,事物及事物各要素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的重要论述胸怀全局、审时度势,展现出高超的战略思维,是对马克思主义系统、全面、普遍联系的科学认识论的娴熟运用。战疫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防控战略格局,体现了战略部署的及时性;用联系的观点、长焦的视角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求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等,体现了战略谋划的前瞻性;用发展的观点、动态的视角处理好识变和应变的关系,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从初期将疫情防控确定为党和国家“头等工作”和“当前最重要工作”,到适时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体现了战略调整的科学性。

  遵循了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遵循着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由人民来评判的价值立场,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作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当疫情在全球呈扩散蔓延之势时,及时提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经验、提供援助,彰显出维护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情怀与担当;基于对人民是历史实践主体的深刻理解,指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激发出14亿多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巨大力量;基于对人民是历史评判主体的深刻把握,强调“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把握了矛盾运动发展的基本规律。唯物辩证法强调矛盾运动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的重要论述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矛盾条件性与转化性相并重,充分体现了对矛盾运动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辩证统一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关于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与总体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双胜利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准确把握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关系,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中不同地区主要矛盾的差异,要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既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又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体现了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结合;基于对矛盾转化规律的把握,对作为矛盾双方的“危”与“机”辩证思考,提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出促使矛盾转化的有利条件,体现了矛盾条件性与转化性的并重。

  践行了理论与实践统一的科学方法论。世界的真正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的重要论述坚持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基本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突出问题意识,注重目标导向,强调抓实抓细,践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视问题、化解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指示,体现了鲜明的问题意识;从提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到因疫情发展形势变化,就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相继提出的具体目标,体现了明确的目标导向;从明确要求“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到反复强调“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这种对抓实抓细、务实管用工作方法的注重,彰显的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致知力行的实践品格。

   (伍新林,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9月10日理论周刊第5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