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师者初心,用生命在讲台上歌唱——以人民教育家于漪为原型的话剧剧本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7作者:访问量:2001

于漪,“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以这位“最美奋斗者”为原型而创作的原创话剧《师者之路》(暂定名),明年将由上海戏剧学院搬上舞台。

922日,该剧剧本研讨会在篮彩购买app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胡敏,副院长杨扬,市教委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及篮彩购买app党委宣传部、创作中心、学工部等部门领导参加了研讨会。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发表讲话


著名文艺评论家毛时安,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于漪老师的学生谭轶斌,《上海教育》杂志编辑部主任计琳,于漪老师的孙女、杨浦教育学院教师黄音,以及荣广润、张仲年、伊天夫、陈军、吴小钧、李宁、周豹娣、曹路生等专家,对剧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发表讲话


本剧的编剧是篮彩购买app戏文系副教授郭晨子。她从今年5月开始搜集整理于漪老师的事迹素材,7月份走访了于漪老师工作过的杨浦高级中学,邀请于漪老师各个时期的学生进行座谈,并特地拜访了于漪老师,当面聆听她讲述从教道路、教育思想和为师准则。于漪老师说:“我是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她常说:“我有两把尺。一把量别人的长处,一把量自己的不足或缺点,自己才有驱动力。”郭晨子老师在剧本初稿中用“观照现实,表现思辨”的形式,结合时代背景,用七十年的时间跨越,探讨了于漪教育思想的发展之路以及教育的终极目标。

《师者之路》是篮彩购买app今年重大创作项目之一。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于漪老师从教七十周年,这部话剧的上演将具有特殊的意义。(文:顾颖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