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周】你今天看到的 也许是未来――听王媛媛老师谈舞蹈创作

发布时间:2017-10-25作者:访问量:749

1022日下午四点整,在红楼208教室聚集了一大批专业舞者、本校舞蹈学院学生及来自各国的舞蹈爱好者。他们慕名而来,聆听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总监王媛媛老师的讲座,消化自己所需要的部分,用于以后的表演及创作中去。

众所周知,王媛媛老师是中国非常优秀的世界知名舞蹈艺术家,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后在加州艺术学院舞蹈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她所创作的舞蹈曾在国内外多个编舞大赛中获奖。曾与张艺谋合作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为冯小刚编排电影《夜宴》中的舞蹈,还受邀为包括中央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在内的舞团创作。更值得一提的是,王媛媛老师曾在2008年受邀担任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舞蹈编导。

 

 

在讲座的一开始,王媛媛老师便向在座的各位解释了今天讲座的主题——《关于创作,你今天看到的也许是未来》。她主张学生要有自己的思想,甚至可以“不听老师的话”,把老师的话变成自己的,不要太拘泥于某种创作形式。“语言要理解过后才能表达出来。”当谈到舞蹈与戏剧的相似点与不同时,王媛媛老师指出,“而舞蹈本身就是抽象,讲故事一定讲不过戏剧,但舞蹈也必须要通过思想才能用肢体去创作、去表达。”

随后,她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当代芭蕾的特点:简洁性。她认为当代芭蕾的‘简洁性’体现在设计中,就是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将功能与审美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更多地,王媛媛老师还分析了现代舞和当代芭蕾的区别:现代舞具有反抗理念,即注重个人主义;芭蕾舞则是古典主义的保守,即保护主义。而对于当代芭蕾发展的认知,她指出当代芭蕾的发展恰恰是融合了芭蕾与现代的优势,选取两者的精华而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它是当代的、心胸开放的、包容性强的舞蹈形式。当被问到,“当代芭蕾”与通常意义上的“现代舞”有什么不同,她说:“芭蕾舞团觉得我们是现代舞团,现代舞团又觉得我们是芭蕾舞团。其实我们是一个现代舞团。从二十年前到现在,现代舞给观众留下的印象几乎就是强调个性,这就演变成‘我跳我的,你爱看不看,看不懂是因为你水平低’。我不希望这样,我想跟观众有更多共鸣。现代舞对我来说是一种思维方式,是编导脑子里的思考,不是任何一种技术。”

王媛媛老师对于创作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说,自由创作给予了发展的更多可能性。第一,创作应该具有个人态度。第二,自由的思想是当代艺术作品的创作基础。

在提到东方思想在当代芭蕾中的融入时,关于思想创作,她注重社会现状、人文思考、创作灵感;关于演员,她注重身体表现力,演员性格属性、社会现状。她认为“民族的世界不了”,一定要会与世界沟通才能是好作品,不能把民族与世界故意捆绑。

 

 

“舞蹈是沟通的桥梁”,王媛媛老师从社会性、美学观及剧场工作者的修养三个方面来进行了表述。第一,社会性。首先,作品题材,核心内容,必须与当下社会有关,与当下的人和人性有关。而艺术家负责提出问题,不需解决问题,问题留给观众。价值观和哲学,是自我意识。第二,美学观。建立在西方剧场美学系统之下,要建立自己的现当下的美学语言;所谓的东方标签,不要乱贴,东方的血液流淌在我们身体里面,会自然地融合在她的剧场艺术里。第三,剧场工作者的修养。剧场艺术工作者缺失的是全方位的审美艺术;文学修养、美学修养、音乐修养……能够产出好作品,只与修养有关,而与技巧无关。

另外,她还向大家介绍了用舞蹈进行沟通的几个方法。第一,解构与重建:如《惊梦》、《哈姆雷特》;第二,平行与交错的肢体语言:如《野草》;第三,抽象空间的无限:如《霾》,新作品《毒》。

接下来,王媛媛老师给各位简单介绍了一下她的几个作品。因为时间关系,很遗憾没有把她创作的舞蹈视频放出来给大家欣赏。讲座的最后,听众与王媛媛老师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与交流,王媛媛老师提出,希望能创作出更多能反映人性的深刻的作品,也能使东西方的艺术有更为广泛的交织,愿所有舞者能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出来。(文:叶思文  图:徐贝莹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