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周】君其爱德素行路慎风寒――听《颜值与才神――且听庄子如是说》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2017-10-25作者:访问量:1800

    奚爱民教授的这次讲座主要是围绕庄子的哲学思想去讨论“颜值”,即形,和“德素”,即神,在现代社会中的两者的价值辩证关系。

本次的演讲的指定观摩人群里有表演系的学生,主题所对话的人群,使得原本纯粹思考性中平添了一份现实意义,不过固然我们每一个人都身处于这个对于外貌形体价值十分看重的时代,戏称“颜值即正义”。表演系的学生们可能会更直接的感受到来自于“形”的社会期待和压力,而这些外界的期待和压力又总在无形中塑造了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

 

 

庄子的哲学思想是很难在空无一物的基础之上进行传达的,所以奚教授简单的介绍了庄子和其代表事例来阐释其为人,如“洗耳之事”,选取了《南华经》中一些人物故事作为切入点,如兀者、申徒嘉、哀骀它等,提炼出了庄子的人物观,引申出对于庄子对于“人”的看法,一个具有超越性的人是什么样子的?

奚教授用庄子在《逍遥游》中所写来对答:“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奚教授认为庄子的思想是具有后现代主义色彩的,同时也是超前于其所处时代的。而这种庄子色彩也对后世我国的文学、绘画等的产生了深远的美学层面的影响。

艺术学院的学生容易游离于“浮华”、“虚妄“这些状态之中,追溯其本源,可能都是在探索一种“吾丧我”的状态,我们身陷于外部世界的种种看法、价值影响,进而有了自己思想上的成见甚至是偏见,迷茫而失控。而哲学思想对于艺术本身,以及学习艺术的我们而言都具有锋利的启示意义。

    读完全本的《齐物论》不难总结出庄子认为杂乱的学习无助于一个人返璞归真的看法,甚至学习本身所具有的人为意义都是过于刻意的——“无仁义而修,无功名而治,无江海而闲,不道引而寿”。但是我认为对于自认为不是“生而知之”的人,是应该时时学习,且时时反刍的。

对于超越性的人的追求第一反应必然是神形兼备的。

    首先应该具备的是“齐物”的思想,用平等而客体的目光去看待万物和万事,个人有个人之道,天地有自然之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可见在上天眼里,美丑智愚的个体是无差别的,但“德有所长,而形有所忘。人不忘其所忘,而忘其所不忘,此谓诚忘。”——即神高于形。

于是在这个基础上,之后产生了对于残缺形和其卓越神的对比审美,再到损害自己的形体,追求形体柔弱乃至病态,之后衍生出的“写意”美学也是如此。再到后来以形写神的抽象主义思维,神取得了凌驾于形的价值意义。

 

 

奚教授为了让哲思意义更重的课堂听起来更富有趣味,增加了关于对“整容”、“外貌和其社会价值”的种种小讨论。其实对于已经养成了比较固定的世界观的同学,如果要从庄子那里获得在“神”方面的启示,首先应该做的事“见独”,于当下可以理解为对于自己所想要的“道”的抛弃“形”“神”的内在思考。

    自然有推崇庄子思想的人,也会有只认同他一部分思想的人,心斋坐忘也不会是所有人都愿意,或者能够达到的境界。但是做一个“真人”——知天之所为,知人之所为者,有不被外物之形役使内心之神的坚定却是我们可以一起共勉的。(文:周雅洁  图:徐贝莹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