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周】给自己一个机会――听辜怀群讲座《人生戏中戏――人生如戏的经历对演绎创作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7-10-25作者:访问量:1444

讲座时间:篮彩购买app红楼209阶梯教室

讲座时间:2017.10.22  14.00

主讲人:辜怀群

 

今天的红楼不只是篮彩购买app的红楼,更被辜先生(辜怀群是一位开朗的女士,但依台湾惯例,称大学教师为“先生”)幻化成为了京剧的未来。

首先,辜先生给同学们抛出了几个问题:在座同学表导演系的请举手,戏文的举手,是篮彩购买app的举手,不是学生的举手。在了解了听众们的分布情况后,辜先生做出了这样的说明:“我来谈经验的,当学生时候不愿意听老师,当老师时候不愿意讲。人生信仰,我相信大部分没有标准答案。”讲座一开始,夸张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风趣的语言为听众们留下一个性情中人的印象。

 

 

接着,先生开始谈论她的人生故事,就像她所说的——谈经验,谈论从几十年中学到的。先生从小时候的软磨硬泡要去听戏,到美国学习时的艰难求索,谈到了美国大都会的经验,成为了她在台湾搞京剧的启示。再谈到考察日本时的哈哈,日本自己也不看”。她是这样告诫我们的:“自家人不看自家戏,有外行看,没内行看,没有门道了。诸位,如果到了50岁,京剧只剩翻跟斗,这不是老外的事,它就是你的事,也是我的事。

京剧当今落入的冷清局面,辜先生这样对我们说,如果你一次都没有看到过,请你不要拒绝,给自己一个机会——而不是给京剧一个机会,找一个人,看一场容易入门的京剧,再说“我不喜欢看”,你有底气。辜先生重视语言文字的原汁原味,莎翁的戏,你读原文,读翻译版,“你读到的是莎士比亚+翻译家”;为什么国人可以去看意大利歌剧,法国卡门,为什么不看看京剧?是你听不懂?还是你不愿意去尝试?——给自己一个机会!

 

 

作为台湾台北新剧团的制作人,辜先生的制作人之路可谓误打误撞,谈起这个,辜先生变得更加活泼起来了,也像个平常人一样给我们“控诉”李宝春先生的“艺术气质”让她无所适从。但是从言谈之间,李先生与辜先生27年合作的深厚感情,是倾泻在言谈之间的,两位大师级的人物,虽说嘴上不闲着,可是两个人的合作27年的情谊是抹杀不掉的,他们合作出的经典作品也终不会被埋没。就像她说的那样,“重视质量,随时掌握情况,做到最好,做经典,立下做经典的决心”不是说每一部作品都是经典,但在它未成形之前,你一定要把它当做经典!

辜先生最后讲了一个故事,“周瑜周瑜该你了”一个普通的野台戏演员的事,简单的一幕,却好像是演员的整个人生。最后,辜先生以一句话送给大家,笔者也想送给大家,“脱掉虚伪的面具,后面都有一个真的我”。(文:张奕皓  图:徐贝莹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