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场管理:艺术学理论的新视界》新书分享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9作者:访问量:1534

    本月中旬,《剧场管理:艺术学理论的新视界》新书分享会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举行。

    改革开放以来,篮彩购买app积极拓展新的学术疆域和学科方向,培育了很多新的研究增长点,其中一个可统称为剧场、剧院、剧团的管理。如果进一步细分,这一领域又大致有三个主要方向:

?从管理角度对伶人、戏园、教坊、班社的研究

?从管理角度对近现代剧场、剧院、剧团的研究

?对中外戏剧市场、演艺生态、艺术管理的研究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作为主编,介绍《剧场管理:艺术学理论新视界》一书的相关情况


    这些论文都曾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而它们被汇编成书时,人们发现,原来上海戏剧学院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具有相当深厚的渊源,书中收录的最早一篇论文是1989年2月发表的《戏剧经营简论》。三十多年来,这个研究领域一直没有在篮彩购买app中断。对于篮彩购买app剧场、剧院、剧团的管理,具有显著推动作用的有这样几个事件:

2003年

篮彩购买app成功申报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依托部分院系分别设置了文化艺术事业管理、群众文化管理、艺术展示、创意与管理等专业方向。

2006年

获得全国首批艺术硕士授予权,设置艺术管理MFA。

2007年

开始招收艺术管理MA。

2012年

经上海市教委批准,将本科阶段的原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下的相关方向整合为艺术管理方向,实施一本招生。

2017年

?成为首批成功申报教育部“艺术管理”本科特设专业的两所院校之一。

?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目标。

2018年

由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指导、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国家大剧院共同成立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

篮彩购买app年

?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管理》(中英文)杂志创刊。

?文化和旅游部依托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上海戏剧学院设立“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参加《剧场管理:艺术学理论的新视界》新书发布会的,除了篮彩购买app师生外,还有一批剧场和院团管理方面的翘楚。他们既是上海剧场事业发展的推动者、贡献者、见证者,也参与了艺术高校的教学活动。

△林宏鸣、钱程、钱世锦等国内顶尖剧院管理者参与分享会讨论环节

△费元洪、杨子等著名剧院管理业内人士和研究者参与讨论


    作为嘉宾发言的钱世锦先生,再次说起了以色列音乐大师帕尔曼的故事。1994年,应邀访沪演出的帕尔曼在同市领导会见时,极为坦率地说了这样一句话:上海有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听众和最差的剧场!

△本书副主编之一董峰教授在新书分享会现场

    二十七年过去了,帕尔曼所指出的上海剧场的尴尬早已成为历史,而篮彩购买app的剧场、剧院、剧团管理的研究则更加任重而道远。(文:方军  图:张杰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