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党支部撰写案例入选人民日报《党建参阅》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1-01-20作者:访问量:1753

    近日,人民日报《党建参阅》编辑部以“打造过硬党组织 筑牢新时代基层战斗堡垒”为主题,面向全国基层党组织开展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党支部撰写的《探索“1+3”新模式,推进党建融入艺术的双提升工程》一文入选优秀案例。

    这篇文章到底写了什么?一起来了解篮彩购买app戏文系党支部构建的“1+3” (党建+教学、科研、创作)新模式。

    新世纪以来,中国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革,但艺术院校培养的编剧却不能满足社会和时代的期待,出现四个共性问题: 离戏剧本体远了;离生活远了;离文化自信远了;离崇高远了。其表现是学生作品出现碎片化、虚无化、娱乐化倾向,其实质是学生正在形成中的价值观亟需引导。

    

    怎么办?

    戏文系党支部多次讨论这一问题,党员教师献计献策,最后达成共识:党员教师率先引领,将思政与专业紧密结合,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自2007年开始,提出将培养有情怀的剧作家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在继承上海戏剧学院编剧教学“六单元”“三史三论”等经典课程的基础上,将编剧教学从“重专业技能训练”转变为“既重专业技能训练、更重人文情怀养成”,并围绕“情怀养成”重新思考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探索用情景再现法、情感体验法、情志表达法、情操陶冶法来破解上述四个问题。

    怎么做?

    在科研中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目标。

    党员教师注重寻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研究领域。并在中西文化交流的视阈中梳理中国戏曲对世界戏剧体系的影响,总结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的历史经验。获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国特色戏剧学学科建设研究》、教育部青年项目《德语国家对中国戏曲的接受研究》等课题,都事关中国戏剧在世界戏剧中的特色和地位,有利于彰显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追求知行合一,在戏剧批评与理论研究中展现共产党员的勇气与担当。

    随着新媒体时代到来,戏剧批评呈现出自主无序、多元混乱等问题,迫切期待优秀的戏评家和高质量的戏剧批评出现。为此,要求戏文系党员教师树立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实事求是地总结当下戏剧创作的经验与教训,在事实判断基础上进行价值判断,这不仅体现出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也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剧本创作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一系列有现实针对性的学术课题。

    基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念,在戏剧史研究中引入“人民性”视角,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话剧接受史》,从接受端来考察中国话剧发展历程,探讨话剧在中国的身份、处境和命运,旨在揭示观众接受对戏剧创作的能动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并基于人民立场重构戏剧史,为话剧在新时代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范式。

    戏剧是讲好中国故事最为生动的方式。戏文系的党员师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党对文艺工作的指导落实到创作中去,用作品传播正能量。有的以先进共产党员为原型,把他们的感人事迹搬上舞台,弘扬时代主旋律。近年来,戏文系师生先后创作“校园大师剧”14部,这些作品均以上海各个高校的创建人或知名教授为原型,通过讲述他们的创校史、奋斗史,彰显“大师”的爱国精神与崇高追求,激发青年学子的理想情怀,已成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较好地引领了上海校园文化。与此同时,党员师生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和上海波澜壮阔的伟大的历史变迁,努力书写时代实践,创作了不少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如《生命行歌》《护士日记》。

    怎么建?

    在党建和专业双推进的过程中,采取支部建在学科、支部建在团队、支部建在项目中的做法,探索推行“支部+学科”“支部+团队”“支部+项目”等模式。比如在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中,组建临时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党对临时机构的靠前领导。此外,还结合专业特色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戏文系党支部在陈望道旧居开展主题为“重温宣言,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的党日活动,以剧本朗读的形式,演出了戏文系教师创作的话剧《陈望道》第一幕“柴屋灯光”,举办《红色题材的艺术表达》讲座等,使基层党建生动活泼有内涵。

    教学方面,戏文系教学团队申报的《以培养有情怀的剧作家为己任——编剧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先后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有情怀、有专业技能的编剧人才。“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已先后在蒙古国立艺术文化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学院、上海学校暑期封闭式编剧工作坊以及湖南、云南、江苏、广西、重庆等地推广,配套教材《编剧理论与技法》已先后再版5次,并入选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剧理论著作条目。

    科研方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共计6项,科研成果丰硕。

    创作方面,一批优秀戏剧作品脱颖而出,由戏文系党员教师创作的多部剧本荣获国家艺术基金、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上海市文艺创作重大项目、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资助,创作的多部影视剧在中央电视台和各大卫视播出,已经形成了戏剧影视创作的“篮彩购买app品牌”。

    戏文系党支部以“党建+专业”为特色,积极探索符合艺术教育特点与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积极推行由学科知名专家担任教学、研究、创作党建负责人的做法,做到党组织全覆盖,使党的执政理念贯彻在学科专业建设的全过程,转化为专业教学、科研与创作的强大动力,实现党建质量提升和艺术质量提高的“双赢”效果。(文、图:戏文系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