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学习汲取创作灵感 以精品力作再现党史辉煌 ——戏剧文学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作者:访问量:1574

为积极响应和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2021413日午时,戏剧文学系党支部于工会会议室举行了“从党史学习汲取创作灵感,以精品力作再现党史辉煌”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材料和支部教师创作展开了党史学习。

活动由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张璟主持,主要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张璟书记向党员传达了校党委近期党建工作的提示,希望党员以潜心自学为重要基点,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同时,也希望老师们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创作灵感,以精品力作再现党史辉煌,学用结合,充分体现戏文人的能力与担当。


图为张璟书记传达近期党建工作提示


环节二是以阅读的方式共同完成了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的学习。支部党员彭勇文和陈莹两位老师全情投入、声情并茂的诵读,将大家拉回到被战乱与灾难裹挟、在屈辱与失败中艰难求生的近代中国,置身于那个先进知识分子和工人无产阶级传播新思想、探索新道路的“觉醒年代”。党员教师们在认真聆听的同时,以回望过去的姿态审视当下、省思自身,加深了对党史学习教育和对以史为师、以史明志、以史正心这一精神要义的理解与认同。

在第三环节中,支部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创作的“四史题材”作品,对创作过程中的党史学习心得进行了分享交流。近年来,戏文系党支部的教师积极投身“四史题材”的戏剧作品创作,如魏东晓主持的《创造十年》、钱珏编剧的《田老大》、李世涛正在创作的《黄炎培》、张泓编剧的《织梦人》、徐煜编剧的《神球》等,积累下丰厚的创作心得,部分已演出的作品都取得了不俗的社会反响。几位老师从作品缘起、党史学习、创作思考、效果反响等多重角度娓娓道来、图文并茂,不仅展现了戏文系党支部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不畏挑战、勇挑重任的优良风气,也充分体现了老师们优秀的创作能力和真诚的创作情怀,充满感染力地为在座党员上了生动而别致的一课。


图为魏东晓老师分享《创造十年》创作过程


图为钱珏老师分享《田老大》创作心得


图为李世涛老师结合编剧作品《黄炎培》等,分享党史学习心得


图为张泓老师结合编剧作品《织梦人》,分享党史学习心得


图为徐煜老师结合编剧作品《神球》,分享党史学习心得


戏文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陈军做了活动总结。他高度评价了老师们在创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成就,充分发挥了戏文系教师为社会、为文化的服务作用。同时,他结合自身近年观看主旋律戏剧作品所体会到的三点变化,即从写事到写人、从写大人物到写平凡人、从写外在表现到写内在观念的变化,指出文学的力量比之技术创作层面更能直达人的思想灵魂,更能发挥价值引领的作用,这就是真正意义的思政教育。

文:周南  图:万青、李玲玉  编辑:陈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