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系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融创作、办实事”主题党日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0作者:访问量:1730

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入推进开展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本学期首场集中展示由导演系党支部率先展开。5月7日,导演系党支部在红楼黑匣子举行了“学党史、融创作、办实事”主题党日展示活动。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胡敏,副院长杨扬,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兼教师工作部部长陈云现场指导,学校各基层党支部党务干部、党员代表及学生代表到场观摩,主题党日由导演系党支部副书记尹悦蓉主持。本次主题党日通过党员教师宣讲、学生作品展演等方式学习党的知识,感悟党员初心。

 本次“学党史、融创作、办实事”主题党日分为四大版块,分别是“学党史 庆百年 把党史学习融入到课程思政里”“融创作 塑人物 把红色剧目展演到祖国大地上”“办实事 谋发展 把服务师生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开新局 创新绩 把理想信念镕铸到前进道路上”。通过这四大版块,串联起了导演系党支部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创作启迪,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

 在第一版块中,党员教师夏帅,学生预备党员姚瑶、刘戊辰、刘梦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王浩哲,党员教师章文颖分别把学党史与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融会贯通,通过分享和展示他们的学党史成果,给在场的师生上了一堂入脑入心的“戏剧+思政”课。首先,辅导员夏帅结合工作中发展学生党员的经历,回望自己的入党动机。他说,因为自己老革命的爷爷、因为在党员之家长大,让他坚定地想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在夏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也逐渐清晰地明确自己的入党动机。随后,学生们带来了原创小品《地质师》片段,在创排过程中,学生们通过分析时代背景去加深四史学习;通过塑造人物,去理解在党的领导下,青年一代无私奉献,锐意进取,永不言弃的精神。紧接着,党员教师章文颖分享了她看《觉醒年代》的感受,她说通过《觉醒年代》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戏剧艺术(包括影视作品在内)在宣传教育工作中所能够发挥的、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真正领悟了学习历史的意义,并将《觉醒年代》的学习融入了自己的课程思政。 

 在第二版块中,导演系党支部党员教师石俊、王佳健、姜涛、韩雪松、万黎明先后化身为基层宣讲员,结合他们的艺术作品,分享了他们的创作感悟与初心,以艺术的形式讲述了党的百年故事。党员教师石俊分享了创作广播剧《红船初心》的感受,通过塑造剧中的人物,去理解“初心、理想、忠诚”。他说“我们只是一个普通的党员教师,一个普通的创作者,但是因为有这些历史人物,我们才能创作出不普通的故事,去开创未来更不普通的年代”。党员教师王佳健讲述了他在篮彩购买app从学生、到校友、到教师、再到党员教师,16年来的角色转变与成长;分享了在两部重大文艺创作《军歌》、《前哨》、戏剧党课台前幕后的小故事,特殊的“戏剧党课”让他们更加热爱篮彩购买app。从学习到工作,在篮彩购买app27年的教师党员姜涛用艺术创作打卡上海红色地标,在活动现场他分享了今年三部红色主题创作之一的沉浸式话剧《前进之歌》,并向现场观摩团介绍了一位“年轻的党员”——聂耳。党员教师韩雪松分享了创作大型史诗话剧《任务》的感受,韩老师从剧中95岁老党员李敏的身上学到了共产党员的精神与气节,信仰的坚守,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从扮演李敏的78岁了老艺术家赵淑珍身上学到了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共产党员坚守的精神,并将这些精神带进课堂。最后,远在新疆巴州排演大型原创剧目《我叫王成帮》的党员教师万黎明通过视频传递了他的创作感受,万老师说,从剧中主角王成帮植树为民、勤勤恳恳的身上,学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

 在第三版块中,导演系党支部党员教师卢昂结合导演系的艺术理念“扎根本土,放眼世界,融贯中西,勇于创新”讲述了导演系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讲述了在以学生为本、放眼全世界的宗旨下,导演系党支部在建设一流本科项目和新文科建设中所办的实事。随后,导演系党支部党员教师尹悦蓉从解决“考研、就业、办公环境、教学环境”等问题,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导演系党支部为解难题,提升师生幸福感所打出的系列“组合拳”。她说,“导演系是一个家,都是篮彩购买app培养出来的,除了是师长、更多的是师哥、师姐、师弟、师妹,我们更要发挥共建共赢共荣辱的新时代篮彩购买app家园精神,遇到了问题我们勇敢面对、遇到了挑战,我们一起克服。在建党百年这一特殊时刻,学党史、办实事,建设美好家园!”。

 在第四版块中,导演系党支部书记韩雪松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向到场的领导和观摩团表示感谢。随后,她指出通过本次党员的讲解,深刻明白了共产党为什么好,为什么能,为什么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履行职责,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随后,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作为联系导演系党支部的校领导从“学习、创作、实事”三方面进行对本次主题党日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导演系党支部把自己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融化到创作实践中;在创作中明确自己党员的身份;办实事,解决学生、师生的实际困难。

 党委副书记胡敏也对本次主题党日给予点评,她认为导演系党支部学党史学得活,办实事办在点子上。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导演系党支部的主题党日,他认为主题还可以加上强专业、开新局。他指出,作为专业艺术类高校,应当把学党史和日常教学、创作紧密地融合起来,常态化地持续下去。只有当学生们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党的发展,才能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找到他们的“舞台”和“灯光”。此外,党史教育绝对不是孤立的,应当是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贯通专业课程与第二课堂。通过各种形式在创造过程中体现坚定的信仰,让上海戏剧学院立德树人的特色成效更加鲜明。

 从华山路到延安西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走过六十载风雨;从石库门到复兴路,党立志于民族千秋伟业。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要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不断开创导演系“学党史、强教学、融创作、办实事”的新局面,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导演系、图:刘佳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