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讲党史”第三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1-05-25作者:访问量:1278

513日,作为基层宣讲的重要内容,领导带头讲党史照例成为常委会的开场学习。党委副书记胡敏以《开启文艺发展的新纪元》为题,与党委常委们分享了党的历史上两次文艺座谈会的不同时代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学习两次文艺座谈会讲话的启示。

胡敏首先就1942  5  2 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背景及内容做了概述。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新观点,确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奠定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主基调,开启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新时代。

2014年的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与当前中国的时代课题、历史使命和文艺形式高度结合起来,具有极强的现实性和时代感,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文艺的前行指明了方向。

将延安文艺座谈会与 2014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放在一起学习,对于我们认真学习和回顾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文艺方针和文艺政策,深刻总结党领导中国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基本经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胡敏最后讲到: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党史不只是历史的故事、历史事实,更是我们可以接手的火炬。篮彩购买app在向世界一流艺术院校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通过学习两次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不仅能辩证地论证继承、借鉴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而且能说明文艺作品的创新能力,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水平和实力。在当前我国文化领域文化产品数量很多但精品不够的情况下,唯有创新才是社会主义文艺和文化繁荣、发展的唯一出路。

学史是为了践行。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文:顾颖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