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彩购买app舞台美术系举办课程思政公开课——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07作者:张译月 王祎晨访问量:1334

    《戏剧艺术的视觉表达》是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李磊老师面向研究生讲授的一门课程,旨在探讨戏剧艺术如何呈现精彩的视觉表达。李磊是著名的国家一级美术师,在这门课程中,他不仅带领学生探究戏剧演出中的视觉关系,还讲起了“美术中的党史”。

    近期,李磊以“永远的前哨——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为题,开设了一堂课程思政公开课。

    此次公开课分为“为人生的艺术——新兴木刻运动”“革命理想高于天”“激情燃烧的岁月”“改革开放文艺繁荣”“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五个板块,讲解各个时期表现形式不一的美术作品及其相关的党史故事。

    课程重点讲述了鲁迅先生倡导发起的新兴木刻运动。此运动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紧紧相连,鲁迅先生在繁忙的文学创作中抽出宝贵的时间,竭力提倡版画,在此期间诞生出了李桦创作的《怒吼吧,中国!》等一批重要作品。

   本次课程还特邀了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同台讲授。黄昌勇教授长期从事左翼文学研究,创作了以左联五烈士为主人公的大型话剧《前哨》。在话剧《前哨》中,鲁迅也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他与左联青年作家之间的深厚情谊令人动容。

    授课中,黄昌勇提到,《前哨》这一剧名是从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机关刊物《前哨》而来。刊物第一期就是为纪念左联五烈士而出的专号,刊登了鲁迅等众多作家的纪念文章。剧名“前哨”两字,便是鲁迅亲自写完后木版印刻的。

    在这堂与戏剧演出的视觉表达相关的课程中,黄昌勇多次提到龙华的桃花。桃花这一重要意象,不仅代表着革命者的鲜血,更象征着美好,将《龙华的桃花》的旋律引入剧中,整体意蕴更显浓郁悠长。如今,重庆红岩和南京雨花石等革命历史纪念地因有许多系列作品而被全国人民所熟知,而龙华还缺乏与之匹配的艺术作品。希望话剧《前哨》的创作,能催生更多反映龙华革命故事的艺术作品,使龙华这份上海重要的红色记忆得以广泛传播。

    此次课程思政公开课,两位重量级的授课人发挥各自专业所长,从不同的视角出发,讲述了动人的党史故事,使师生们进一步感受到一段不凡的文化党史。(文:王祎晨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