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特色工作法答辩评审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0作者:访问量:1415

作为辅导员,怎样才能同学生开展一次有效的谈话?游戏设计的思维是否可以运用到班主任的工作中?

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戏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特色工作法答辩评审会上,各院系辅导员和班主任们纷纷亮出了自己日常工作中的“绝招”。

对辅导员、班主任特色工作法进行总结、提升和推广,是篮彩购买app学工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开新局”的一项具体举措。



本次特色工作法评审,各院系共有17个项目申报。所有申报项目均围绕学生工作模式创新与经验提升展开,涉及学风建设、学生党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班级管理、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培养、学生骨干队伍打造、社团美育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多个方面。

 

序号

工作法名称

答辩人

院系

1

“戏剧+思政”高校思政教育新模式探索——谈话语境下辅导员的语言艺术

田原

表演系

2

学风建设“传帮带”工作法

张兴峰

舞蹈学院

3

“以专业为服务,以服务促专业”工作法

俞玮娅

创意学院

4

戏剧党课策划创新工作法

刘莹莹

戏文系

5

“戏剧+思政”

辅导员微电影工作法

陈龙

创意学院

6

全员心理育人

之团体辅导工作法

向碧华

学工部

7

辅导员“灯服道效化”

戏剧教育工作法

张译月

舞美系

8

“知情意行”少数民族学生

党员培养工作法

格丽

学工部

9

华山论践

——学思践悟工作法

黄墨寒

创意学院

10

“说、读、诵”

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法

李宗禹

舞美系

11

党建带团建

“同心圆”图形工作法

薛嘉

学工部

12

“四个着力点”工作法

管润青

戏文系

13

利用分层目标法激活学生内在动机

朱云

创意学院

14

高校学生工作

“三情四感”工作法

马耀祖

电影学院

15

“戏剧+思政”

红色文创工作法

(集体工作法)

陈龙

创意学院

16

“一迎·二引·三融·四和”

社团美育工作法

亓季松

戏曲学院

17

12345”工作法

赵佳

舞蹈学院

(以上按答辩顺序排列)

 

思想格局与工作方法决定了立德树人的成效。工作法是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学生思政工作和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手段与必备工具。本次项目评审,特别注重工作法的思想引领、以人为本、创新特色,体现篮彩购买app一贯倡导的“戏剧+思政”原则。

此次特色工作法的申报与评审,有助于激励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加强工作研究,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强化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并结合戏剧院校大学生的特点,积极探索新手段、新模式、新方法,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戏剧+思政”特色的思政项目和品牌。

应邀参加评审的上海交通大学全国优秀辅导员汪雨申老师、复旦大学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黄芳老师,对每个申报项目都进行了一对一针对性的指导。

汪雨申从输入浸润认同输出的思政教育规律出发,鼓励辅导员、班主任要在一线学生工作中确立身份认同,提升工作视野,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黄芳强调学生工作者要明确自身角色定位,提高认识高度,注重从平时做法中形成规律,把思想引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并鼓励辅导员、班主任把实践工作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文:魏燕玲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