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德育研究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3作者:访问量:3046

79日,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德育研究座谈会在佛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胡敏,组织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敏及近三年校内各项德育课题负责人出席。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军主持。

本次座谈会是篮彩购买app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研讨项目之一,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总结篮彩购买app近年德育课题研究经验,进一步发挥德育研究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构建大思政格局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学校思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座谈会的第一环节为交流发言,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的结合;“戏剧+思政”的探索。

人文社科部党支部书记施华东的发言聚焦德育研究的目的和方法,认为德育课题研究要坚持为“立德树人”总目标服务,充分总结育人实践经验,累积学校德育建设成果,以德育促美育,形成育人合力。

表演系党支部副书记朱锋分享了“四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思考和建议,他认为,“四史”是教师取之不尽的题材,“课程思政”也是育人的根本底色,应当通过搭建平台、经验分享等,在院系层面形成有效工作机制。

教务处副处长宝玉强分析了艺术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做好课程思政服务工作。立德树人的本质是正确价值观的传递,关键在于教师,成效见于学生。

戏曲学院专业教师于翔以经典剧目课的授课为例,提出用角色创造与思政德育互渗的教学模式,为戏曲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的结合积累实践经验,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党委组织部李国强结合近年来学校推出的戏剧党课,分享了他通过德育课题研究总结出的党课创新的模式与经验。

人事处徐毅表示,德育研究的开展激励了高校各个岗位的教职员工加强业务学习,拓展对工作的思考,提升对岗位的认识,是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的有效途径之一。

党委副书记胡敏发表总结讲话。她首先总结了近三年学校德育工作的喜人成果,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德育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德育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德育课题的研究质量和水平;二是要通过课题促进实践,形成有特色的研究成果,服务实践,指导实践;三是共同努力,提升学校总体的育人能力和育人水平。

会议还发布了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德育研究课题通知和指南。(文、编辑:榕树  图:佳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