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融合共育新人艺术创新共话新篇

——2021年上海市大中小学教师学科研修基地中学艺术教师专题研修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7作者:访问量:913

为充分发挥上海高校对本市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拓展教师的学科视野,提升教师的审美修养,培育教师的综合艺术能力,115日至7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承办的“2021年大中小学艺术学科研修基地中学艺术教师专题研修班”在上海戏剧学院顺利举行,共有来自本市13个区的41名中学艺术教师参加培训。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殷以杰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上海戏剧学院张生泉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由专题讲座”“实践训练”“研讨呈现三大模块构成,旨在通过专家讲座、课后答疑、讨论交流以及彩排演练等互动形式提升教师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设计和实际行课能力。

张生泉教授主持

与会教师合影

艺术融通 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教授从教育示范剧的理念、方法、形式、内容、课程和技术、资源支持等多个维度向学员们全面介绍戏剧教育的模式;上海戏剧学院黄意明教授以高中艺术教材为素材、以教材单元为单位,通过剖析每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和主题,总结概括中国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为老师们如何上好中学艺术课程提供了清晰的思路;进才中学张玉林老师以教育的时代背景为载体,引导学员从教育的需求变化、教育思想的变化、学科全覆盖学习中学科发展的挑战等多个方面思考教育的本质;上海戏剧学院张生泉教授从审美角度讲述了对戏剧的理解,着重阐述了戏剧认知对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以及学生全面发展的奠基性作用。

沈亮教授讲座

现场示范 推动教学实践探索

在分组学习环节中,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周蓓副教授及上海戏剧学院台词教师马聪老师带领着学员们开展形体和台词两大内容的学习;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范益松教授及表演系何雁教授进行戏剧表演的现场教学,学员们积极参与,从表演艺术中去体悟和热爱生活。

结业典礼上,学员分成四个小组现场展示这三天的所学、所悟,分享了自身的收获与学习体会,通过相互合作,集思广益,展现亮点纷呈的学习成果,生动演绎了向真、向善、向美的追求。

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高教职教部、规划发展部主任杨洁强调了本次研修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所听,所学,所悟三个方面为突破口,为教师们在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专业发展要求,希望各位学员在教育实践项目中积累更多教育成果,为艺术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文、图:储飞、王蘭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