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与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11-23作者:访问量:1074

1118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和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联合举办的“现代世界 合作创新 共舞发展——中俄舞蹈艺术教育在线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与莫斯科两地连线举行,此次论坛是在上海戏剧学院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大师工作室努力推动下实现的,该工作室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上海戏剧学院大力支持下,于2015年正式成立,工作室宗旨致力于芭蕾先进的理念和成果引进,开展国际艺术交流和合作,推动舞蹈创新,在芭蕾教育创作表演研究出版普及等领域中搭建起东西方艺术桥梁和窗口。

本次论坛旨在加强彼此的了解,建立两所学校未来在师资、教育教学、创作演出、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共同合作。中俄双方主持人分别为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和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外事副校长波列兹尼科?伊琳娜?亚历山德罗夫娜。杨扬副院长首先进行了开场发言,并对活动背景、议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中方嘉宾有:

 俄罗斯联邦杜马高等教育和科学委员会斯莫林第一副主席和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处曹士海公参发表了视频致辞,表达了对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地学术、文化交流的期望。


会上,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艺术学会艺术管理委员会副会长黄昌勇进行了致辞。黄院长表示,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分别作为俄罗斯和中国的知名艺术院校,均在各自的发展中为民族文化和全球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双方将在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芭蕾艺术、人才培养、舞蹈创作、国际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莫斯科舞蹈学院列奥诺娃?玛丽娜?康斯坦丁诺夫娜院长则表示作为莫斯科最古老的戏剧学院之一,注重保护和加强多个世界留存下来杰出编舞和教育方法,恢复古典芭蕾舞剧,并积极与世界各国顶尖学校、机构进行合作。希望今后能够互相传授教学经验以及舞台经验,促进两校、两国芭蕾舞教学质量的提高。

上海戏剧学院特聘专家,上海戏剧学院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大师工作室首席专家,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明星首席谭元元首先向支持、促进本次合作的两校领导表达了感谢,同时她谈到俄罗斯芭蕾对其作为舞者的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由于其对俄罗斯芭蕾的了解,促使工作室策划和准备此次活动。未来谭元元工作室将依托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平台,积极开展多渠道、高层次、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论坛主题板块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洁主持,其介绍了舞蹈学校的简况后,双方互相观看了教学课堂视频后进行了互问互答,进一步加强了对于对方学校教学方式、课堂设置及风格上的了解。而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教授、陈家年和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教学副院长、俄罗斯政府奖章获得者奥列涅夫?斯维亚托斯拉夫?米哈伊洛维奇教授分别介绍了双方学校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培养体系和教学情况。随后陈家年院长从其编创的芭蕾舞蹈诗《四季》分享了在其创作中如何继承古典体现当代及中国芭蕾学派的探索。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彼得罗夫?安德烈?鲍里索维奇教授则介绍了俄罗斯芭蕾的历史、舞蹈创作、创造力对学术和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俄罗斯芭蕾院校对世界文化的贡献。

随后上海戏剧学院和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两校的合作正式启动,两校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共同推动中俄两国的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和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教授发表了关于《结合中国舞剧发展来透视中国舞剧和俄罗斯为代表的西方芭蕾之间的关系》的主题演讲。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教学副院长学术副校长、语言学博士波列兹尼科?伊琳娜则从艺术学、教育学两个科研领域出发分享了学院在理论研究方面的探索。

俄罗斯联邦杜马教育委员会委员图托娃发来了祝贺视频讲话,她表示在在中国政府国家加强经济人文教育合作倡导下,中俄两国教育合作交流在不断深入发展,本次两校之间教育合作不仅是各自学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推动力。

最后,杨扬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表示在谭元元工作室的推动下,中国跟俄罗斯两座著名的舞蹈学院的合作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为中俄芭蕾艺术、文化的深入交流奠定了基础。

本次论坛是中俄高等专业学校在艺术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的交流活动,对芭蕾艺术教育和芭蕾艺术的创新起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是莫斯科和上海两个城市文化艺术发展的推动力,对促进中俄两国交流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发展都有着重要贡献。

上海戏剧学院一直主动服务于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努力为国家和区域性协同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上海戏剧学院也将进一步开展国际艺术交流和合作,在艺术、教育、文化等领域中搭建起东西方交流的桥梁和窗口,提升学院国际声誉和影响力,成为上海,乃至中国的一张响亮名片。

(文:周依妍   图: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