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成功开展课程思政公开展示

发布时间:2021-11-25作者:访问量:1629


1118日下午,导演系在黑匣子举行了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课程思政公开展示,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学工部部长李冬梅、教师工作副部长徐莹、教务处副处长宝玉强、吴晓娜、导演系关工委副主任眭慕蛟以及导演系师生共同参与并观摩了展示,该展示由导演专业教研室承办,教研室主任张晓欧老师主持。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课程思政公开展示的内容主要是一、二年级专业课堂的学生作品汇报和教师的课堂教学,一年级带班老师常佩婷、二年级带班老师万黎明、第二学位班带班老师王佳健和台词老师李传缨先后结合各自的教学阶段和课程内容进行了20分钟左右的展示,是各位老师对课程思政的贯彻理解和对学生作品如何兼顾艺术性、思想性的一次探索性成果汇报。

张晓欧老师在主持的过程中向大家介绍了本学期导演系落实《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指南》的重要举措、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并介绍了导演系上月底开展的毛卫宁讲座,引导同学们关注重大现实题材,通过创新作品的结构和形式,创作出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常佩婷老师带领大一同学进行了“观察生活练习”,她引导同学们在学校周边观察市井百态的生活,特别关注那些热爱生活、积极阳光的面对生活的小人物,四位学生通过三周的观察练习向观众展示了一幅幅来自身边的生动画卷,学生在认识生活、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中,将生活的源泉引向舞台创作。

万黎明老师给大二同学的授课内容是“小说改编片段”,他结合《士兵突击》的人物关系,引导同学们“不抛弃、不放弃”,并强调读书对于学生和导演的重要性,通过多读小说,尤其是选择具有时代意义的小说,并进行改编和排演使同学们了解社会、表达人类思想、关注人生百态。

在王佳健老师带领导演系第二学位班同学进行“事件小品”的展示中,王佳健老师围绕挖掘事件、设置规定情境、围绕中心事件展开舞台行动,带领学生进行了关于支教的小品创作,挖掘有价值的事件,提炼具有戏剧性的规定情境和人物关系,加工出有正确价值导向的舞台行动,表达人物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

最后是李传缨老师带领学生们展示“诗歌散文练习”,台词课通过教材的内容选择来进行课程思政的建设,二年级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珍藏毛岸英遗物的故事《为有牺牲多壮志》;一年级的同学们展示了绕口令《八百标兵奔北坡》;最后,李传缨老师带领全体在场的导演系同学背诵红楼金字。

展示结束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影视导演专业主任卢昂教授对各班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和进步予以赞扬,强调了课程思政对于导演培养的重要性。卢昂指出,导演作为演出的总设计师,除了样式的创造和风格的制定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对演出作品思想的诠释,因此导演认识的角度尤为重要。卢昂还指出,课程思政是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每一位班主任、主讲老师和导师以身作则和率先垂范对于学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要引导同学们创作具有思想内涵的作品;同时加强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深入生活、深入农村、关注基层、关注百姓,用脚丈量大地,用心感受生活,用情联系人民。

校党委书记谢巍同志全程观摩了导演系的展示并进行总结性发言,谢书记首先对与导演系贯彻课程思政给予了肯定,并向导演系师生分享了自己对于思政、课程思政和课程思政全覆盖的认识。谢书记认为,课程思政的底色是红色,这一点是坚定不移且旗帜鲜明的,如何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正确的社会人,是课程思政的应有之义。教师应当在专业课程的基础上体现价值基础,根据课程的实际情况自然的选择切入点,并将每一位专业老师思想认识的全覆盖作为接下来努力的目标。

此次课程思政展示是导演系建系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戏剧影视导演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是导演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指南》的重要举措,脚踏实地得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堂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展示加强教学交流研讨和示范引导,将思政工作体系贯穿戏剧影视导演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润物无声地培养同学们成为至善至美德艺双馨的篮彩购买app人。

(文:尹悦蓉、周千愉   图:刘佳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