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戏剧《坛中酿山河》获“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三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1-12-03作者:访问量:1000

近日,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彭勇文老师指导,18级戏剧教育专业昂千悦同学策划主创,全校多个专业的学生共同创作的博物馆戏剧《坛中酿山河》(原名《覆坛之下》)荣获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最佳项目报告”“优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案例”奖;该项目指导教师,彭勇文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坛中酿山河》是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扶持项目,获得了江苏省镇江恒顺集团的场地和资金支持。该剧的创作过程历时近一年,主创团队整理搜集了《申报》、《镇江文史资料》、《镇江沦陷记》以及恒顺厂等相关历史资料,力图还原最真实的历史背景,挖掘符合博物馆文化的故事原型。剧组成员也在正式排演前来到醋文化博物馆实地考察,在特定的情境中感受那段岁月,体验那些人物。

博物馆戏剧是指在博物馆实地场景内演出的戏剧,演员通过表演将博物馆的文化展现给观众。与以往的的戏剧舞台不同,参观者进入了博物馆就进入了表演情境,他们不再是对演员进行旁观,而是能与演员进行近距离的互动交流,甚至参与进剧情之中。这样能够使得参观者对于博物馆展示的内容更有代入感和趣味性。

博物馆戏剧并非仅仅指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天文馆、名人故居、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这一类的文化旅游场馆都可以成为博物馆戏剧的演出场地。它是用应用戏剧的方法,将戏剧艺术与文化场馆展示的内容结合,藉由不同形式的应用戏剧活动,让观众在观看与参与的过程中对于文化场馆内的人、事、物有更加深刻的体验,进一步对自己,他人,社会,甚至世界有更深入的连结和理解。

近几年爆火的沉浸式戏剧、实景密室逃脱、实景剧本杀都属于这一范畴,且都是商业化较为成功的案例。而博物馆戏剧则是实景戏剧与旅游景点的结合,这也在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博物馆戏剧《坛中酿山河》在兼顾娱乐性的基础上,仍然以实现教育性功能主要的目标。因为像博物馆这类文化旅游场馆,它的最主要功能还是在于传播文化、启迪民智,因此游戏性不能过强,而是采用更多教育性的手段来开展实景戏剧活动。

而在后续的发展中,项目负责方会将醋文化博物馆的博物馆戏剧作为实例,来寻找更多有这方面需求的文化场馆。一方面,项目负责方会更多地与商业盈利性质的场馆合作,起到将商业品牌宣传与文化创意服务结合的作用。另一方面,由于大多数文化场馆属于国家部门管辖,因此在这期间,项目负责方会积极与当地的文化旅游部门建立联系,争取获得支持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