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作一部纪录短片》主题讲座在篮彩购买app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6作者:访问量:366

2022511日,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万传法教授组织并主持、资深纪录片导演周洪波先生受邀演讲的线上讲座成功举办,并在参会者中引发热烈反响。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如何创作一部纪录短片》,讲座的主要对象为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理论与批评”课程的学生,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来自校外的学者、创作者和学生参加,共计290余人。

周洪波导演首先谈论起自己与纪录片的“缘分”,起因于大学的一次拍摄实践,深受拍摄对象真实饱满的故事打动,而后进入上海电视台纪录片编辑室工作。在经历电视栏目纪录片制作与学院派纪录电影创作的两方拍摄训练中得到了一些成长,故而以“如何拍摄以纪录美学为主的纪录短片”展开分享,并希望同学们建立一种多元化的创作观念。讲座中,周洪波导演就“拍摄纪录片的重要条件”、“一部纪录片如何被制作出来”、“第一次拍摄”、“拍摄过程准备”、“每天24小时拍什么”五个部分进行演讲,并且穿插播放了《人民咖啡馆》、《路灯下的芭蕾》、《董家渡》等数十部纪录片片段,通过对拍摄现场的详细复原,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一部纪录片创作的全过程。同时,周洪波导演结合当下上海的疫情状况,以“外卖小哥”题材作为尝试,具体展开了塑造纪录片高潮点的案例。在讲座末尾,周洪波导演提出作为创作者应尊重拍摄现场,要善于发现新鲜的、有力量的东西,这些甚至会超出影片创作范围而影响自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向周洪波导演提出了自己在拍摄纪录片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在拍摄现场遇到突发状况怎么办”“如何处理纪录片拍摄中的伦理问题”“故事片导演和纪录片导演有哪些异同之处”“如何看待纪录片的情节设置”,以及诸如“拍摄器材选择”“现场声音收录”等具体实操性问题,周洪波导演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就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分享。

在短短三小时内,周洪波导演为电影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十足的纪录片创作“干货”与宝贵的经验总结,也正契合《电影理论与实践》的课程要求,并为同学们的具体创作提供了诸多启发。万传法教授以此次讲座为契机,鼓励同学们将电影理论与电影实践相结合、虚构类情节与非虚构类影像创作互为补充,在影片创作中加以体悟。


审核:韩永胜

/20MA电影文化 李若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