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五周课程概述

发布时间:2022-06-21作者:访问量:1381

一、总述

         202266-612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五阶段课程圆满完成。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学导师,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艺术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曼君导演带领来自全国各院团、高校教师及篮彩购买app导演系研究生,讲授了题为《当代戏曲的赋形创造——新歌舞演故事》的专题课程,深度探索戏剧艺术的本质。中央戏剧学院刘杏林教授、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国家一级作曲徐志远、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罗锦鳞教授、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也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二、导演专题课程《当代戏曲的赋形创造——新歌舞演故事》


   张曼君导演提出“赋形”的概念,她认为,导演的职能就是为文本赋予形象创造,为舞台赋予形式创造,为戏曲赋予意象创造。同时,她提出了“退一进二”的创作理念。“退一步”是指回归戏曲本体的美学观,“进两步“是指高扬现代观念,建立创造新的赋形坐标。她通过细致地介绍京剧《青衣》、评剧《母亲》、秦腔《王贵与李香香》、昆曲《瞿秋白》、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等代表作品,来详细阐明她的“退一进二”创作理念。她坚守的现代性,重中之重就是对人学人性的关注。“现代性”不是深奥和晦涩,而是世态人情中的恒常规律,坚持民间立场一直是她实践艺术创作的基本立场。


三、经典作品观摩与解析


评剧《母亲》

    张曼君导演组织同学们先后观摩并解析了自己代表作品京剧《青衣》、评剧《母亲》、秦腔《王贵与李香香》、昆曲《瞿秋白》、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等多部优秀的舞台作品。通过观摩具体作品,学员们进一步领会张曼君导演是如何给舞台“赋形”,如何从感知生活出发,把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习俗融入到舞台上去,组装为一种新的歌舞样式。




四、专家系列讲座


刘杏林

         66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国际舞美组织中国区主席刘杏林老师为学员们做了以《国际舞台美术新观察》为题的主题讲座分享。刘杏林老师以媒介、媒介的变化,媒介所反映出来的方法和观念作为切入点,从传统媒介描绘性的消减、实物和现成品作为媒介的利用、原材料的使用、新材料新技术、演员作为媒介五个方面展开,分享了他近20年左右视野内国际舞台美术的状况。他认为国际的角度和视野特别重要,当创作者站在一个更大角度时,对自己所从事的、自己文化里的东西可能有更客观或者更有价值的反思或者认识。


盛和煜

         67日下午,当代中国著名的影视剧作家盛和煜老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我和导演们的合作》的主题讲座分享。盛和煜老师分享了自己和冯小刚、吴宇森、张黎、卢昂、陈薪伊、谢平安、张曼君七位导演的合作经历,让学员们了解了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是如何经过重重打磨最后走到观众面前。最后,他送给学员们两句话,一是“纪录是为打破而存在的”,二是“一项艺术方案拿出来,60%的人赞成为时已晚”。盛和煜老师内心世界的不羁狂放以及他的文采,在中国的文学舞台上是极其宝贵的。


徐志远

         69日上午,国家一级作曲徐志远老师以《戏曲音乐与戏曲发展》为题开展了专题讲座。他认为,戏曲应该是时尚的艺术,现代的音乐家、戏曲音乐人,需要在重新定位戏曲,重新找寻自己新的道路,然后使之能够时尚化。时尚是戏曲的本体。他结合了与张曼君导演合作的作品,分享了他长期以来对中国戏曲音乐的思考。


罗锦鳞

         610日下午,著名导演艺术家、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导罗锦鳞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导演艺术的特性与导演的职能》专题讲座。讲座中罗老师强调了“戏剧是以表演为中心的综合艺术”,导演对表演艺术的学习钻研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导演还应从戏曲中获得养分,从而做到守正与创新。


黄昌勇

         612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老师为学员们做了以《当代舞台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的主题讲座分享。黄昌勇以《前哨》为例,介绍了该剧的剧名缘起、题材选择、戏剧构想,跟学员们分享他作为创作者的一些心得。比如,他在创作之前对一个题材进行深入研究,把这些历史资料充分研究透彻之后,才开始进行重组和创作的工作。同时,他也讲了十多年来对戏剧的关注观察以及他如何涉猎戏剧创作,为学员们提供了相当多的宝贵经验。



五、导演沙龙及青年导演论坛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养》第五次导演沙龙及青年导演论坛于69日、11日,在张曼君导演的带领下顺利举行。


   在导演论坛中,学员们结合自身的心得体会和以往的创作与理论总结,以“碰撞·融合·创新——多元戏剧观下的导演创作”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经验,其中包含了歌舞与故事的融合、“老戏新演”、文学积淀对导演发展的重要性、农村题材的探索等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


   在导演沙龙中,张曼君导演和作曲徐志远老师就导演基础课程的建设、导演的自我学习、戏曲音乐的风格把握等问题,给予学员们详细的解答和宝贵的意见,用自身实际的舞台实践经验为学员们指点迷津。


                                         

                                            文字、排版|张珠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