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预告 | 大型原创话剧《国士》

发布时间:2021-06-26作者:访问量:67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望1921年,彼时的中国还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中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也有无数仁人志士对中国共产党所追求目标的认同、参与和支持,其中就有一位特别重要的人物——黄炎培。



黄炎培(字韧之1978~1965)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民主建国会创始人、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是我国近代职业教育的创始人和理论家,他以毕生精力奉献于中国的职业教育事业,为改革脱离社会生活和生产的传统教育,建设中国的职业教育,作出过重要贡献。在政治上,黄炎培坚持爱国正义立场,组建民主政团同盟并任首届主席,呼吁全国团结一致抗日。抗战胜利后领导民主建国会明确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决议拥护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积极参加筹备新政协和建立新中国。1949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国士》截取了黄炎培(字仞之)自1903年至1949年间的几个人生片段,以“黄炎培三别上海”来串联故事,勾勒出这位爱国民主人士和教育家的生命历程。所谓“三别”,一别是1903年黄炎培被清政府以革命党罪名逮捕入狱,获得营救之后被迫前往日本流亡;二别是1927年蒋介石以“学阀”之罪蓄意暗杀黄炎培,黄炎培避居旅顺;三别是1949年黄炎培受毛泽东之邀,前往北京共商建国大业。三别上海,三种况味,从弱冠之年到古稀之岁,黄炎培的爱国之志从未动摇,然而,他的民主建国之梦却异常艰辛坎坷,本剧通过讲述他追寻民主建国梦想的故事,揭示这位国士的伟大情怀与高尚人格。

对于剧名“国士”二字,本剧总顾问,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先生这样解读道:“国士”一词,应有多重解读,其一黄炎培兴办教育,明知重重阻碍,却坚持勇往直前的态度,这便是“虽千万人,吾往矣。”;其二黄炎培追求民主事业,协助中国共产党民主建国时具有视死如归的精神,最终黄炎培之子黄竞武牺牲在了上海解放前,正应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这样的精神才是真正的国士无双。


《国士》主创团队汇聚了一众篮彩购买app“实力派”,该剧编剧戏文系副教授李世涛、校友编剧陆放几易其稿,为戏剧后期的排演提供了强有力的文本支撑。导演董健同时也是民主建国会篮彩购买app支部主委,三年前便开始了该剧的前期创作,深入研究黄炎培的人物事迹,令该剧更具文艺底蕴。担当该剧舞美/多媒体设计的郭金鑫,是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大型黄浦江光影秀的多媒体总设计,他在该剧的舞美设计上,用简洁而富多变的流动布景,结合虚实结合的影像画面,营造出《国士》独具的历史沉淀的舞美质感;服装设计范丛博、造型设计曲光深入研究历史,从清末到民国再到建国前夕,为该剧量体裁衣,精心打造服化造型。此外剧组也有幸邀请到表演系老中青三代老师,薛光磊、郭易峰、王洋、余忠、王仁果等倾情出演,此外电影学院主持专业教师张大鹏也是该剧演员之一。上海音乐学院王南南担任音效设计。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为本剧的主题曲作词。



《国士》排演让主创团队重回建国前那段激荡的岁月,主持专业18级、19级、20级的学生以及电影学院、创意学院的研究生也参与到演出工作中,在导演的带领下,学生们研习史料,融思政入戏剧,赋戏剧以思政,让同学们建立信念,感受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人士高举革命旗帜,于黑暗中点亮微光,于绝望中寻找希望,为信仰、使命燃烧自己成为全民族的灯塔。让当今的青年了解如黄炎培一般国士的风骨,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做歌靠少年,努力与天争,这也正是话剧《国士》的创作初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