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人生大舞台 个个是角色

发布时间:2011-04-01作者:访问量:1705

        今天是世界戏剧日,本市一批高校剧社的大学生走进上海戏剧学院校园,为明年在沪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打磨剧本。与此同时,篮彩购买app还委派师生到南京东路社区和浦东东平街道,分别为“白领剧社”和农民工子女篮彩购买app剧课。马勒公寓的负责人则向校方表示感谢,因为经过篮彩购买app“社会表演课”的培训,提高了服务质量……戏剧不仅属于以戏剧为职业的专业人士,正逐渐走向社会生活的大舞台。

校园普及戏剧教育

        从2005年起,市教委在全市设立了10个艺术教育基地,篮彩购买app每半年为来自10余所综合性大学的30名左右学生进行戏剧专业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编剧、表演、舞台美术等方方面面。这几天,各大学剧社的学生拿出自己的剧本,请戏文系主任陆军、教授孙祖平、副教授吴小均等修改打磨,备战明年在沪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热衷学习戏剧,各类大学生戏剧交流活动纷纷兴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北京中戏等都有大学生戏剧节。

教人懂得换位思考

        篮彩购买app不仅向剧团、演艺圈输送专业人才,还向社会各界公共文化中心、大中学校、街道、军营输送各类懂得戏剧,尤其是“角色体验”的教员。大学辅导员在篮彩购买app接受“角色感悟”课程培训后,能通过设计情景剧的方式,使学生更身临其境地投入情感教育。受到南东街道党工委的邀请,篮彩购买app师生在该社区成立了“白领戏剧社”,向白领们教授戏剧表演。近年来,武警部队已先后招收了4名篮彩购买app毕业生担任政治教员。据社会表演学硕士生导师张生泉分析,经过戏剧表演训练的毕业生,更懂得“角色体验”,能把自己代入他人的角色,也能把别人代入其他角色,更擅长换位思考、举止更得体,故而在人际关系处理上更通融,更容易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助长社会各界和谐

        “社会表演学”是篮彩购买app教授孙惠柱在美国纽约大学的导师、戏剧家谢克纳提出的理论,旨在使社会各类人群构成和谐的角色规范。孙惠柱把这门学科带入篮彩购买app之后,也使得戏剧向大众打开大门。

        80多岁的表演系教授田恺是已故著名导演谢晋的孩提伙伴,他透露,谢导从小家境很好,他的父母经常招待小伙伴到谢家去玩,好吃好玩的唯一条件是“要听谢晋指挥”。这一段玩乐时光恰好是谢晋成为导演的“预科”,当属孩童间角色体认性质的“社会表演”。上过这一课程的马勒公寓服务员,也明白了当女客人的提包不慎落地后的最佳表现并不是马上去帮她提起来万一内有隐私呢?而是站在包旁,做出护住它的姿态,然后询问女客人:“您需要我做什么?”这样的做法,或许更贴合对方心意……戏剧界历来就有“戏剧小世界,人生大舞台”的说法。张生泉认为,每一个人都懂一点戏剧表演,将有利于消除冲突、消弭误会,增加人与人之间的理解。(本网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