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龄与慈禧》创作演出教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6作者:访问量:64

日前,表演系为篮彩购买app级毕业演出《德龄与慈禧》召开创作演出教学研讨会。

作为2022年特殊情况下诞生的毕业剧目,《德龄与慈禧》的创排过程是艰难的。为此,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刘庆等都高度认可了师生们全力以赴的创作态度以及克服困难呈现高质量演出的艺术实践能力,认为全剧结构完整、叙事清晰、节奏得当、观赏性强,向社会各界展现了高等艺术院校的坚守,对于表演系领导和教师付出的巨大努力,值得表示敬意。

借鉴吸收戏曲的美学精神,是这台话剧演出的突出特点。博士生导师宫宝荣教授指出,鼓点节奏的运用及音乐的选择,都准确表现出人物的内心活动,营造了情境氛围,使一部有思想高度的中国美学优质作品得以在舞台上呈现。

作为一台毕业大戏,剧目的选择要考虑多方因素,因而具有很大的难度。博士生导师李建平认为,师生能否共同燃起创作欲望,是毕业大戏成败的关键。《德龄与慈禧》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案例,它平衡了各种创作要素,既保留了剧本的主要情节和精神,又有自己的思想表达。导演的舞台处理流畅自然,场面简洁、人物鲜明,这些都达到了教学目的,也培养了学生的意志品质,是一次很有价值的实践。

毕业演出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环节,教务处处长沈亮从这一角度出发分析了该剧成功的原因,认为导演在排练中吸取了国外一些先进的表演训练方法,并同篮彩购买app传统的表演训练有机结合,突出了“守正创新,融通中西”的教学探索,把教学成果的体现做到了极致。

行业内人士也十分关注《德龄与慈禧》的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林奕,从用人单位角度出发,认为篮彩购买app学生基本功扎实、台上情绪饱满,很多已成长为可以在院团发出光彩的表演人才。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室副主任李古川认为,本剧的亮点之一在剧本的选择,而剧本“因地制宜”般的提炼和处理也是使表演流畅的重要因素,这条创作经验值得借鉴。


该剧导演、表演系副主任肖英教授总结了此剧的创排原则: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积极贯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对中国表演学派进行研究和探索,突出中华文化之美。面对带领学生排好毕业大戏的挑战,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排演精品

找准选题:作品具有思想性、当下性,建立学生认识世界、净化心灵、启示人生的视角。

讲好故事:具有鲜明、鲜活、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使其衍生出感人肺腑的生动故事。

排演精品:舞台上全方位有品质的完整呈现。在导演思维下,灯、服、道、效、音共同创造独特审美样式。

该剧创作的表演美学追求,是将传统文化与艺术化的现代语境进行融合。即以现实主义戏剧美学原则为基础,探索诗化的意象表达。

该剧的教学根本是创造角色,即演员用自己的内外部技巧塑造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这是学院派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行业需要。创排过程采取以戏带功,一边排练,一边加强基本功训练,排练场上激发学生互相切磋讨论,课后教师与学生交流思想,疏通难点,从而达到铁杵磨成针的效果。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研讨会上表示,这台戏的演出在艺术上是成功的,精神上是崛起的,方法上是自信的。表演本科教学应该坚持现实主义的美学追求,打牢声台形表基本功,涵养人文精神,坚持出人出戏。

本次研讨会由表演系党总支书记王学明主持,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多位校内外专家、各院系教师以及剧组成员等。(文、图:表演系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