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征程 就业向未来”——谢巍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17作者:访问量:38

结合自己当年的择业经历,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316日下午以筑梦新征程 就业向未来为题,直面大学生就业选择时的困惑以及所关心的问题,为同学们上了富有启发性的一课。这堂课的开展,也是篮彩购买app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部署的一个重要环节。

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指出,一旦拥有高智能而本身没有任何意识的算法接受几乎一切工作,而且比有意识的人类做得更好时,人类还能做什么?此次授课一开始,谢巍就提出关于人工智能所引发的就业效应。

技术的进步往往最初会造成结构性失业,但随着技术加速增长产生的“乘数效应”,最终人工智能会改变和创造许多新的行业、职业和岗位。

在谈及科技进步带来的就业新形势后,谢巍又转向政策视角,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解读国家对就业形势的判断,以及教育部和上海市推出的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系列政策和扶持措施。谢巍说,尽管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规模较大,但随着新就业形态的涌现,大学生进入新就业形态已经是一个普遍现实。年轻人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新的就业空间,积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基于篮彩购买app2023届预毕业人数、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总体情况以及常规就业去向,谢巍就总体就业形势、灵活就业标准、择业因素权衡等,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在互动环节中,表演系专职辅导员田原、戏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亓季松、电影学院专业教师兼班主任王培,为同学们介绍了篮彩购买app毕业生不同的就业和创业方式。许多优秀毕业生的经历证明,无论是立足专业领域深耕,还是选择多元融合发展,或是扎根基层沃土,只要勤学笃行、努力奋斗,终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

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国丽,也在这堂课上介绍了学校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上采取的举措。从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到抢抓春招关键期促进就业,从构建生涯教育体系到以赛促学提升能力,以及以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创基地为依托,孵化培育文创人才,学校一直都在助力毕业生实现顺利就业、尽早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本次“开学第一课”将形势政策的分析、就业案例的分享以及就业工作的引导有机融合在一起,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齐聚在这堂课的课堂上,四个校区的学生共同参与,构成了本学期开学以来阵容最大的一堂课。(文:魏燕玲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