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光里畅谈百花齐放的网络传播案例

——驻校艺术家何婕开展专家工作坊课程

发布时间:2023-03-18作者:访问量:22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2023316日,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首席主持人、驻校艺术家何婕老师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佛西书院开展了专家工作坊课程老师和同学们针对“网络主播”“网络直播”等话题开展分享分析讨论,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教师李泽鹏老师作记录。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何老师同学们都感觉心情如春光一样明媚。此次课前,何婕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关于“观察网络主播”的作业,并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选择一位网络主播并总结主播的特点、网络传播效果;第二,总结分析优秀的网络直播该怎么做,网络主播该具备哪些能力。

简单热场后,同学们迅速进入状态,开启分享。有人谈及知识分享、观点输出类博主,有人谈及网络带货主播,还有同学从自身当博主或电商带货经历出发,畅谈感受。针对同学们分析的网络主播和课堂表现,何婕老师表示了肯定,认为大家案例选取各具特色、分析角度呈现多元,能够达到优秀论文的研究水平即使同学们部分观点并不成熟,她鼓励大家,多提问、多思考、多尝试。她提到:“首先,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虽然在关注网络生态,在关注网络直播,但如果是自己亲身在做的话,经验体会也许很不一样。其次,心理承受能力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不只是外部世界的拷打,还有内心世界的犹豫纠结等等”。

在工作坊的尾声,2020级主持专业的艾丽菲娅眼含热泪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感受,她认为,从大一到大三自己的转变是很大的,从不太敢当众讲话的自己,变成了今天可以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这可能在大家看来是一小步,却是她战胜自己的一大步。对此,何婕老师分享到,人这一生其实是在跟自己讲故事,收获在于内心,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有进步,就值得为自己努力,不要去羡慕别人的花期,走好自己的路,守护好内心的这一份安定。


审核:韩永胜

指导教师:李泽鹏

/20主持冯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