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森教授《传递中国人经验——华语文学经典的舞台剧改编实践》 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7作者:访问量:15

414日下午,由上海戏剧学院科研处主办,牟森教授主讲的《传递中国人经验——华语文学经典的舞台剧改编实践》在华山路校区图书馆一楼智慧教室顺利举行。讲座由科研处处长支运波教授主持。

牟森教授现担任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叙事工程研究所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剧集”方向和视觉中国艺术研究院空间设计与叙事工程“巨构”方向硕士生导师。牟森教授被认为是中国先锋戏剧的标志性人物,在八十年代便以先锋戏剧艺术家的身份声名鹊起,九十年代初,他的《彼岸》被认为中国戏剧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作品。此外,牟森教授的舞台作品尚有《关于<彼岸>的汉语语法讨论》《与艾滋有关》《零档案》《红鲱鱼》,近年来的导演力作包括《一句顶一万句》、非虚构戏剧《辅德里》、话剧《红高粱家族》等。

牟森教授详细回顾了对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莫言的《红高粱家族》以及贾平凹《废都》的改编原委,为观众罄授三部当代华语文学经典舞台剧改编的实践经验。他借用雷蒙德·威廉斯的情感结构理论,阐述了对三部作品的艺术认知。牟森教授还表示自己是“规模控”,对超长度、超体量的作品有着不可控制的兴趣,以上三部“超级社会史诗”则一同呈现了社会进程的“势”,输送了中国情感结构的“力”,传递了中国人经验的“光”。

之后,牟森教授为观众讲解了改编文学作品的具体路径与方法。他提出了现代戏剧的三个法则,也是叙事工程的口诀:命名即主题,主题即结构,结构即意义,还继续将戏剧、文学、音乐、绘画、计算机等领域理论融于一炉,结合了“净化”“最高任务”“贯穿行动”“主导动机”“第一性原理”“数列与序列”等概念展开精彩纷呈的论述。牟森教授的谦谦君子风度与艺术家的至情至性,共同感染了安静谛听的每一位听众,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互动环节中,师生们踊跃提问,牟森教授以道寓于术,纵横开合,援引奥尼尔、斯丛狄、德拉克洛瓦、籍里柯等名家的理论与作品,结合切身的创作体会,以及与中国当代著名文学家合作的成功经验,就舞台换景、内心独白处理、小说改编戏剧等具体问题,一一展开解答。他独到而精辟的艺术见解、广博而精微的艺术境界、高超的艺术创造能力以及执着不懈的艺术追求,都给在座的听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听众意犹未尽,仍聚集在牟森教授周围,开展着热烈的讨论。


(图/ 科研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