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昌勇院长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24作者:访问量:10

近期,由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和河南黄河艺术团联合演出的舞台剧《兰考》在焦裕禄同志生前奋斗过的河南兰考进行了首轮演出,并获得了广泛关注。这台戏同焦裕禄有密切关联,但又不是直接写焦裕禄,而是写在焦裕禄精神的影响下,曾经是全国贫困县的兰考如何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为什么要写这部戏?为什么要这样写这部戏?围绕这一问题,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作为《兰考》一剧的编剧,以“回应时代之问 勇担社会使命——以舞台剧《兰考》创作为例话艺术院校的责任担当”为题,近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作了一次专题党课。

在这堂专题党课上,黄昌勇系统地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所作的重要论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一大和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等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反复强调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文艺与时代的关系,提出了关乎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命题。黄昌勇回忆自己在创作《兰考》的过程中,多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带领团队一起学,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魅力。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学习和领会,为明确创作方向,找准创作角度,提供了重要依据。文艺创作一定要紧跟时代谋创作,要融入大局谋发展,要反哺教学谋成效。他指出,《兰考》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一次践行《兰考》是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探索;《兰考》是沪豫合作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一项成果《兰考》是根植篮彩购买app70多年传统的一次创新。

黄昌勇回顾了《兰考》的创排历程。这部戏的创排,体现了多个创新之处。

第一,在篮彩购买app与兰考达成“建一个团、办一个班、打造一台剧目”共识的基础上,师生们深入到新时代的兰考开展艺术采风活动,大家看到的是面貌全新的兰考,要写的也是今日兰考之巨变。

第二,寻找到“泡桐”这一意象。泡桐既是焦裕禄精神的象征,又是兰考人民告别贫困、走向美好生活的产业支撑。以泡桐为主线,设计剧情、构思人物,使本剧的叙事呈现出别样的风格,精确地提炼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特征。

第三,在以篮彩购买app青年话剧团为主力的同时,吸纳河南黄河艺术团学员共同参与该剧的演出。黄河艺术团的学员并非表演专业出身,且在篮彩购买app的学习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尽管他们还缺少舞台经验,但是他们的表演使整台演出更加接地气,更能让人感受到一股令人震撼的中原风。


篮彩购买app艺术创作中心主任魏东晓、表演系主任肖英,分别从《兰考》等剧本创作、黄河艺术团学员在篮彩购买app的学习情况等角度,畅谈了篮彩购买app在弘扬历史传统、服务社会发展、传承时代精神、培育文化新人、扎根现实题材、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方面承担的使命。

校党委书记谢巍从三个方面总结了舞台剧《兰考》给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带来的启发。

定位:这部舞台剧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出发,明确了创作方向和定位,再次证明文艺创作离不开文艺理论的指导。《兰考》的创排既具有篮彩购买app艺术特色,又具有兰考独特的区域特性,对学校今后的文艺创作具有启示意义。

功能:篮彩购买app的创作要整合全校力量,取得教学效果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目的:文艺创作要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师生和校友的成长,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文:顾颖  图:佳奇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