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大制造大战略 新领域新赛道新征程——戏剧文学系党总支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展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3-07-05作者:访问量:918

   今年5月28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完成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此举激发了国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戏剧文学系党总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于7月4日下午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展“大飞机大制造大战略 新领域新赛道新征程”主题党日此次参观得到了商飞学苑(商飞党校)常务副校长唐炎华、综合管理部部门助理代佳丽、教务管理部高级主管竺颖杰、综合管理部高级主管潘亮的热情接待。

商飞学苑(商飞党校)领导与戏文系党总支师生在“运十”前的合影

 

师生一行首先来到停放着“运十”原型机的停机坪参观学习,听取了“运十”客机研发历程和商飞“永不放弃”精神内涵的讲解。“运十”客机是中国民用飞机的开山之作,是20世纪70年代由中国航空工业上海飞机制造厂研制的四发大型喷气式客机,这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客机,见证了中国大飞机从无到有的创新发展之路。

商飞学苑(商飞党校)常务副校长唐炎华向戏文系师生介绍“运十”历史

 商飞学苑(商飞党校)常务副校长唐炎华与戏文系教师

 戏文系师生参观“运十”


师生相继参观了中国商飞设计制造的ARJ21和C919大型客机的总装生产线据了解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商飞研制生产的150座级国产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于今年528日完成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C919的成功商飞打破了长期以来波音和空客两家航空巨头垄断民航大飞机市场的历史局面,不仅在投入产出比1:80的产业中分一杯羹,还带动了很多配套产业集群的出现丰富了中国制造业的方法论,可谓大制造大产业大战略。

图片来自于网络

图片来自于网络

 

随后师生来到展览厅与放映厅,了解中国商飞产业基地布局,并观看C919大型客机首飞纪录片,切身感受总书记对中国大飞机事业的殷切嘱托。实现拥有大飞机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代更比一代强的中国大飞机见证了我国航空事业的长足发展,也生动展示了一代代航空人“航空强国、四个长期、永不放弃”的大飞机创业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没有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变革,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就无法真正显现,而人才是激发生产力变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所在。作为人才培养单位,戏剧文学系党总支此次走访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正在于让师生们实地感受创新对国家和民族的重大战略意义激励师生们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师生参观展厅并观摩C919大型客机首飞纪录片

 

参观结束后,戏文系党总支结合大飞机创业精神开展微党课宣讲活动。戏文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陈军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促进戏剧高质量发展”微党课宣讲。陈军主任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内涵,总结其特点和意义,并从戏文系专业教学开展情况出发,鼓励师生大胆拓宽思路,勇于创新突破,利用专业特长为戏剧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戏文系党总支委员、副主任徐煜教授以“塑造英模、学习英模——指导学生创作中提炼主旋律题材的规律”为题,结合教学工作中的实际案例,指导编剧学博士研究生郑欣创作以西北工业大学徐德民教授事迹为题材的大师剧《大国之蓝》的经历,深入浅出地和大家分享了主旋律戏剧作品的题材挖掘和人物塑造,并举一反三就创作大飞机题材的戏剧作品为学生打开了思路。

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副教授作“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培养面向现代化的戏文人”微党课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论述,从“为何激发,如何激发,在何种平台激发”等角度,结合近几年戏文系党总支卓有成效的实践分享了关于培养富有创新创造能力戏文学子的思考。

戏文系党总支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朱锦华教授以戏曲教学工作为切入点,作“润物细无声:戏曲思政示范课”微党课宣讲,提出在新时代背景下,传统戏曲的教学工作应该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学生灌输“真善美”的戏曲理念。

微党课宣讲结束后,教师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分享了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心得,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学思想,实地参观走访一代代航空人的匠心之路。

最后,戏剧文学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陈军总结发言。他向商飞学苑(商飞党校)领导以及戏剧文学系原党总支书记张璟给予戏文系师生本次宝贵的考察机会以及细致精心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高度赞扬党员教师对微党课的认真准备,四位发言教师分别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实际教学、管理工作中产生的切身感悟,务实性与前瞻性兼备,学思悟行相结合。他表示,本次商飞之行主题党日活动对于戏文系师生而言,既是一次文化自信教育之行,更是一次创新创造活力之旅。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戏文系师生将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商飞“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工匠精神付诸于教学、实践领域,将思想感悟转化为使命担当,用心讲好中国故事,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属于戏文人的力量,在新领域新赛道上开辟新征程。

图片来自中国商飞

 

主题党日感想


党员博士后、讲师 鲁楠

在戏文系党总支的组织下,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看上海,参观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充分感受了C919大飞机背后的制造力和创新力。

结合参观考察,戏文系领导老师们从不同角度开展微党课宣讲。陈军老师向我们传授了专业技能的培养和发展,徐煜老师讲授了主旋律作品的创新和巧思,陈莹老师分享了高校教育者如何激发青年学子的创新创造活力,朱锦华老师介绍了如何在课程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文化自信自强。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我对于思政教育多样化,理论学习深入化的认识,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努力钻研、开拓创新。

 

党员22级中国话剧史论MA  李子甜

2023年5月28日,我在电视机前收看了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的直播。这一历史性时刻标志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在研发、制造、取证、投运方面实现了全面贯通。我心潮澎湃,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崛起感到骄傲。

7月4日,戏文系党总支组织我们前往中国商飞参观学习。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感到万分激动。

进入飞机生产车间,我被大飞机人的精神所震撼。墙壁上高悬着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标语,这几个字眼让我感受到了大飞机人的坚韧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目睹了大飞机的生产过程。从设计到制造,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无数技术人员的心血和智慧。他们不畏艰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出了巨大贡献。我深深地明白,大飞机的制造不仅是一项技术挑战,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必能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参观学习结束后,我内心充满了对未来的期许和信心。创新正推动着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如大潮奔涌,如细雨润泽,创造的力量正在中国每一寸土地上汩汩流淌,而我们,也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预备党员 21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 禹尚驰

参与此次赴中国商飞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收获颇丰。通过参观,了解了中国大飞机的发展历程,从最初通过国外租买飞机到现在自主研发飞机,感受到了中国商飞人一代一代的坚持、传承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也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在航空事业上的筚路蓝缕。其间观看C919首次起飞的纪录片,看到中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遨游天空,心中热血澎拜,看到成功后无数科研人员的笑脸与泪水,心中充满着崇高敬意,中国人的航空梦想正在无数中国人的努力中走向成功。

 

入党积极分子 22编剧MFA 邹妍

本次跟随戏文系党总支走访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了解了中国大飞机实现从“0”到“1”的艰辛历程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综合科技领域的崛起看到总装车间内高高悬挂的“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标语,更加感受到了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所在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牢记商飞精神带给我的启发加踏实地勇于创新

 

入党积极分子 22中国话剧史论MA 王旸犀

在中国商飞一个组装车间“长期奋斗、长期公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标语下,数百个工作人员正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没有任何喧哗吵闹声,这一幕让我印象深刻,正是这份专业、专注与吃苦精神,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于蓝天得以实现,我也深感自己需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向他们一样投入与奋斗,坚定信念、努力前行!

 

入党积极分子 22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 庄丰瑜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进中国商飞,C919绵延的生产线就像一幅览不尽的长卷画。这一程,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上百万个零部件从头拼起的精确、硬核,不仅是大幅提高的数字化水平、自动化程度,更是挂在总装厂房高墙上的十六个大字: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这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信念,是全国各地大飞机人才队伍的闪光,也应成为新时代青年追梦行远的座右铭。结合自身专业,我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讲好有血肉、有灵魂的主旋律故事,以守正创新的姿态弘扬中国精神。

 

文:邹妍

图:管润青、邹妍

排版:孙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