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决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4-01-02作者:访问量:383

用好红色资源凝聚奋进力量。2023年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决赛日前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作品展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图书馆同步开启。

本次大赛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开展,由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创基地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承办,立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展示上海城市精神和品格,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和发展成就。

大赛设置文创作品设计、数字文创作品设计、红色文化传播者三个赛道。共有全市11高校133项目报名,近400人次参与。

大赛历时3个月,经过红色寻访、文创训练营等活动,以及初赛评比、复赛答辩等环节,53项目进入决赛展示环节。

来自沪上高校、红色文化场馆等相关单位的8名专家担任本次大赛决赛评委。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出席了本次大赛。

王涛在致辞中指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红色基因一以贯之、一脉相传。本次大赛不仅是一场年度红色文创赛事,也是广大青年学子创造新机遇、打开新篇章的崭新舞台,更是一场深度盘活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助推上海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培育红色文化创意人才的盛会。大赛让红色文化创意动起来、亮起来、活起来,吸引了越来越多具有文化使命感与文化创造力的文创人才加入其中,红色文创基地已成为汇聚人才创新的强磁场,红色文创大赛也必将成为厚植创新人才的沃土地。他号召广大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到红色文创的设计、开发和传播实践中来,促进文化创意成果转化,丰富传播内容,让绚丽青春在申城飞扬。

本次大赛的文创作品展区,以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主题元素,围绕年轻人喜欢的咖啡杯、帆布包、装饰品、服装、文具等进行文创设计,将红色文化与产品实用性、创意性有机统一。现场展示的文创作品构思精巧、风格别致,令人爱不释手。

数字文化创意作品展区,参赛选手结合实际应用场景,用数字动漫、数字游戏、数字影视、数字文旅等方式呈现自己的创意。借助数字化的展示手段,红色资源从文史资料或是博物馆的展陈中了出来,变得更加生动立体。

红色文化传播者赛道的选手们,则结合音乐、舞蹈、戏剧等丰富多彩的方式,通过青年视角创新对红色文化的诠释与传播,呈现团队的生动实践。这些项目拓展了红色文化的传播渠道,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使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生机。

本次大赛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最佳人气奖的投票评选,线上浏览量538875人次,有效票数8万票;另有200人次线下参与,到现场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投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青年学子搭建了一个创新实践的舞台,相信这些富有创造力和感染力的作品和项目,将为红色文化的传播注入新动能,助力上海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推动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文创基地建设更上一个台阶,激励更多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肩负起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文、图:学工部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