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戏剧艺术 助力青年成长

——篮彩购买app大思政课的不懈探索

发布时间:2024-03-18作者:访问量:10

今年二月的最后一天,也就是本学期伊始,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校党委书记谢巍参加了马院的集体备课活动,这也是近年来校领导常态化参加马院集体备课的一个缩影。

在艺术院校,上好思政课不易;建设大思政课,更要勇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上海戏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规律与艺术院校大学生的特点相结合,以学校大思政课建设为平台,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为特色,以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为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构建思政与戏剧艺术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建设新格局

 

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融合

2024春节刚过,篮彩购买app马院就传来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在教育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中,篮彩购买app马院选送的三项作品均取得优异成绩,在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斩获两个一等奖,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这是为增强思政课教学影响力和感染力,积极探索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新模式所结出的成果。近年来,篮彩购买app马院根据全校八大院系的专业特色,开展了有针对性、创造性的实践教学活动,把大学生专业优势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并积极选拔优秀学生实践作业参与各级各类比赛。

 

推动思政主课堂向大学生课外理论学习延展

为了聚集和培养艺术功底扎实、政治素质过硬的学生团队,在篮彩购买app马院的指导下,学生社团初心理论社于20234月正式成立。社团依托马院的理论背景及思政课教师团队的指导,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典阅读活动、创新实践展示活动、微课短视频制作活动及暑期社会实践交流活动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生开展思政活动创造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组织了诸多有意义、有特色且受学生欢迎的活动。

 

整合资源加强校内外联动

从《觉醒年代》到《繁花》,篮彩购买app校友近年主演的优秀影视剧作品频频成为爆款,这使篮彩购买app马院进一步认识到艺术背后有很多思政密码是可以破解的。于是,马院与校党委宣传部从2023年开始共同策划推出薪火·征途优秀校友系列访谈,目前已完成马少骅、奚美娟等10人,今年计划再进行15-20位优秀校友的专访,将思政育人融入其中,以达到明德尚艺的效果。马院还牵头并联合学工部、专业院系每年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学生响应积极。校内深挖的同时亦向校外拓展,马院借力校外专家学者来校开设讲座及教学,提升师生的理论水平,聘请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朱立元为篮彩购买app马院名誉院长并来校为研究生授课。

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工作

上海戏剧学院在国内艺术类院校中最早开设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生课程,充分考虑学生的专业特长和兴趣,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有机结合,实施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之三进工作,形成一套符合艺术院校教学特色和艺术类大学生自身特点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机制。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课程建设

在本科阶段,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教学内容融入思政课的日常教学,在研究生阶段,马院结合戏剧艺术,从俄苏时期的文艺理论到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延展出的一系列文艺思想,再到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过专题授课的形式进行研究生《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必修课教学,帮助学生把握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发展史,把握各代表人物的文艺思想与观点,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来分析古今中外的文艺家、文艺作品及文艺现象。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教育阶段,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得以形成一个内容不断丰富、层次逐步加深、彼此照应、相对完整的教学体系。马院还专门培养了一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教学科研团队,该门课程在篮彩购买app已经经过了15年的教学实践,其教学开创及发展在全国艺术类院校中均处于较为领先的位置。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教材建设

篮彩购买app马院根据《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课程的相关授课内容出版了对应教材《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程》,通过修订工作,增加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容,完善了教材的理论体系,现已交付出版社再版。该本教材根据了艺术院校学生特点,除理论阐述外,还辅以与文化艺术、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相关案例,以增加阅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教材的顺利出版及修订再版,亦是马院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的重要显现,为马克思主义在艺术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提供强大理论支撑和发展动力。

 

无论是构建思政与戏剧艺术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新格局,还是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都可见篮彩购买app马院在发挥自身理论优势的同时结合了艺术类院校的专业特色,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上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开拓了思路,取得了成果。后续篮彩购买app马院必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再接再厉,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而不懈奋斗。(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